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剑川老君山镇“四向发力”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常态化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6 14:53

本报讯(通讯员 张楠) 剑川县老君山镇通过“政府搭平台、企业唱好戏、党员作表率、群众众参与”四向发力,有力推进裸露垃圾实现标准化常态化清理。

政府搭平台。先后投资建成日处理2吨和10吨的垃圾热分解处理站,建设面积6000平方米的填埋场,购买垃圾压缩车、洒水车、可卸式垃圾勾臂车、垃圾收集电动三轮车共19辆、投料门式对翻双开配套垃圾箱66个、方形塑料垃圾桶6400个,为全镇生活垃圾集中清运处置提供强有力的硬件保障。

企业唱好戏。充分发挥市场化运作机制,在大理州首家引进云南小土环境产业有限公司,公司常年聘用保洁人员18人,每人配备1辆电动三轮车,其中10人分别挂包10个行政村,对村内主干道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日常清扫、保洁,并每日对农户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收集和清运,其他8人为机动人员,对辖区内垃圾堆积、沉积严重的背街小巷,河道、沟渠等区域进行集中整治,公司每日收集转运约1000户农户生产生活垃圾,每天垃圾清运量达6至8吨,真正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党员作表率。全镇党员率先垂范,冲在爱国卫生“主战场”一线,组建460人的爱国卫生运动专班,实行分区分组包保制,组织镇11支“党员先锋队”,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对镇域辖区进行全覆盖无盲区大整治,发挥了党员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普通群众树榜样、立标杆。

群众众参与。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截至目前,全镇已累计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有关活动近万人、清扫面积27.5万平方米、清运垃圾310.8吨,通过大力宣传普及健康知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群众受访知晓率已达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