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永平北斗乡刷新城镇颜值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6 14:52

□ 本报记者 罗帮义 通讯员 杨家艳 马诗蕾

“以前周日下午赶集的散了以后,一条街上都是各种垃圾,烂菜叶、塑料袋,但是今天大家都自觉收拾了各自摊位的垃圾,整条街道比以前干净了不少,打扫起来方便多了。”10月20日,永平县北斗集贸市场保洁人员何国柳说。

据悉,北斗乡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通过强化“六个一”措施管理集市,不断刷新小城镇颜值。

签订一份责任书。及时召开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工作会议,与73户经营商户签订了《北斗集镇经营场所门前“三包”责任书》,辖区内178户居民商户100%悬挂门前三包责任牌,明确责任人、监督人的门前三包责任,定期开展督查工作,规范经营活动,督促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开展一次专项整治。市场监管、交通、文明实践所、学校、村等多部门打好组合拳,每月集中开展一次餐馆不净、摊位乱摆、杂物乱堆、车辆乱停、垃圾乱扔的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引导全民共同守护美丽家园。进行一场风暴式清扫。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将每周一上午定为机关单位风暴式大扫除日,组织干部职工分七个区域对集镇街道、市场、沟渠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清扫,持续巩固“三清洁”活动成果。引进一个管理团队。将北斗集镇卫生保洁、垃圾清运、保洁服务费收缴和市场管理委托永平温馨保洁有限公司管理,实行社会化管理,规范管理制度,优化管理方式。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先后投入资金230多万元,开展改旧添美加绿行动。清理整治集镇区内双卡河河道,对河堤进行修复加固;对市场内的两条排污沟渠进行疏通修复,硬化市场路面350平方米;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对集镇区道路、沟渠、活动广场、路灯、绿化等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硬化、亮化、绿化、美化水平;新改造公厕一座,完善配套设施3座,新建洗手台9个,洗手设施配备齐全。组织一系列宣传活动。志愿者服务上门开展文明社交、戒烟限酒、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文明宣传活动,发放粘贴各类宣传资料500多份;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信息3条,综治平台发送宣传信息28条,制作专题宣传栏2个、永久性标语5条,营造出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在共建共享中,北斗集镇的颜值不断刷新,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