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祥云水盆铺村更美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6 14:52

□ 通讯员 李世祖 赵  爽

雨后的祥云县下庄镇水盆铺村,清新美丽的村庄,红梨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之下,从山坡的果园和玉米地里散发出来的阵阵清香沁人心脾,徘徊在村子周围,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顿时涌上心头。

走进村庄巷道,干净整洁的环境,各家房前屋后,红梨、柿子、油桃、李子缀满枝头,村间空地都被村民们打理成一块块的小菜地,有种青白小菜的、有种韭菜、薄荷的,还有苦瓜、黄瓜、丝瓜和西红柿,好一派瓜果飘香、和谐自然的景象。

其实,早在两年前,祥云县水盆铺村还是一个垃圾到处堆、污水遍地流、村庄脏乱差的典型村。为切实改善乡村环境,建设美丽新水盆,作为结对挂钩单位,祥云县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带队,下派责任心强、群众经验丰富、工作作风务实的2名组工干部,跟村“两委”班子一起,从建强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性意识、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始。建立了10个党支部爱国卫生责任片区、103个农村无职党员爱国卫生先锋岗,组建了1支由30余名农村妇女组成的“巾帼志愿服务队”,配备了8个爱国卫生公益性岗位,通过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全面掀起了“建设美丽家园、你我共同参与”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同时,通过努力争取整合扶贫资金项目,对水盆铺村10个村民小组的村间巷道进行统一规划,拆除违章建筑、硬化村间道路,推进“厕所革命”、实施亮化工程;砍除桉树2000余棵,扩大红梨、油桃、杨梅的种植面积,使户均水果面积达2亩以上,成为祥云名副其实的水果之乡;大力发动村民开展房前屋后植树栽花养草活动,努力建设绿树绕村庄、红花满庭院、瓜果香满村的美丽新水盆。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乡亲们的积极参与下,通过短短两年多的努力奋斗,水盆铺村的村容村貌实现了大变样。环境变美了、村庄变绿了、收入增加了、疾病减少了,昔日的“脏乱差”变成了今天的“清净美”,乡亲们满满的幸福感溢于言表,就像挂满枝头的一个个熟透了的红梨。

“我们水盆村越来越好在了,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水果飘香,现在我们正在组织全村妇女姐妹们,带头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把我们村建设得更美丽、更漂亮。”水盆铺村妇女主任张丽华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