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剑川强力推进“管集市” 打造安全放心集贸市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6 14:51

本报讯(通讯员 张晓婷) 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剑川县狠抓集贸市场环境卫生、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禁止野生动物销售及活禽交易监管、周边环境、提升改造等六项重点工作,全面整治集贸市场及其周边环境质量,强力推进“管集市”行动,打造安全放心集贸市场。

强化组织,确定重点。及时对全县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象准。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在城北农贸市场建立宣传公示栏,积极宣传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公示市场管理各项制度。同时,执法人员同商户零距离沟通交流、教育引导,耐心宣传“管集市”专项行动的意义和要求。通过宣传,大部分商户积极配合清理行动,自觉进行了整改,将农贸市场垃圾分类、污水、屠宰、公厕、垃圾房等卫生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强化责任,狠抓整治。新增城北农贸市场卫生管理员4人、保洁员7人。针对活禽宰杀区、水产区、熟食区环境卫生脏乱差、“三防”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根据经营户实际开展活禽宰杀“三隔离”,初步实现城北农贸市场熟食、活禽、水产品售卖区改造提升。按照“三线五面一栏一闸”的整改标准,对城北农贸市场经营摊点进行规范,解决占道经营、乱设摊点、乱搭乱建等问题,完成城北农贸市场2个区域的证照悬挂一线整改工作。在城北农贸市场新建了洗手设施8座,配备感应式水龙头、洗手液等,设置洗手引导标识,建立卫生保洁制度,张贴科学洗手宣传画,确保洗手设施保持正常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