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巍山牛街乡: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让集贸市场换新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6 14:50

□ 通讯员 字臻月

“老表,你来了啊,进来歇歇脚。”巍山县牛街乡街天,金牛宾馆老板娘皇大妈正热情地和赶集的人打着招呼。看到现在街场上熙熙攘攘的人群,皇大妈感触颇深。她说:“牛街集贸市场变化太大了。以前,街场规模很小,卖的种类又多,摊位东摆西放,你家占一点路,我家撑个伞。现在,摊位也整齐了,车辆也不乱摆了,大家都方便得多啦。”

一直以来,牛街乡集贸市场乱摆乱放、占道经营、停车不规范、公共厕所脏、乱、差等现象突出,但却一直得不到解决。借爱国卫生运动的契机,牛街乡党委下定决心,以党建引领,牢牢把握“管集市”这个关键,努力营造规范、整洁、公平的市场交易环境。

在开展整治行动前,党员主动带头,通过发放告知书、入户做思想工作等多种方式,动员督促群众自行搬离规范区域内的各种物品。同时牛街村党总支和乡机关支部、联合支部、青年人才支部120多名党员和共青团、妇联志愿者等,组建了爱国卫生党员先锋队伍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全面参与宣传发动、“三清洁”主题党日和“风暴式大扫除”等各项工作。

自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牛街乡党委成立了爱国卫生运动领导小组以及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组建了一支以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各有关部门共同协调、所有党员参与的整治队伍。对牛街乡集贸市场进行规划整治并对周围街场开展摊位、停车位规范画线行动,切实解决了困扰群众的牛街集贸市场及周围街场脏、乱、堵的问题。

牛街集贸市场位于牛街村委会所在地,牛街村党总支一直积极配合乡市场办对集贸市场进行管理。整治行动中,牛街村党总支主动担当,召集牛街集贸市场所有住户及长期经营户,宣传整治当前脏、乱、堵的相关事项,动员群众积极配合、主动拆除违建、主动搬离占道物品。同时,按照爱国卫生运动的要求,在市场上的广场和超市门口等地新建了6个洗手池,吸烟亭则正在修建;并安排清洁人员全天巡查,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大清洁,及时清除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保持市场环境整洁。

经过阶段性的整治,目前,牛街乡集贸市场脏、乱、堵的现象已经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