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祥云县禾甸镇:志愿服务车队助力农民工返岗复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2/27 09:49

2月25日,工作人员正在为搭乘“爱心大巴”的农民工测量体温。

□ 通讯员 赵净曦 文/图

随着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广大农民工也纷纷踏上复工的旅途。2月25日下午2时,在祥云县禾甸镇,由三辆大巴车组成的志愿服务车队“整装待发”,助力农民工返岗复工。

第一批搭乘“爱心大巴”的农民工排起长队,正等待核实身份、监测体温、填写随车个人健康档案。镇政府工作人员还给每一名乘客发放口罩、矿泉水等物资,并组织大家有序扫码上车。

茨芭村三组的村民宝文亮在佛山做金属加工3年了,他听说镇上有志愿服务车队,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他说:“这支车队真的是‘及时雨’,不仅让我们节省了钱,还让我们能够安全及时回到工作岗位上,真的是太感谢了。”

祥云县禾甸镇是劳动力输出大镇,2019年外出务工人员6239人,占全镇总人口的13%,外出务工成为很多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有效减少疫情给广大农民工带来的返岗复工难题,禾甸镇党委政府积极对接上级相关部门,并支持鼓励镇内大巴车主,组建了志愿服务车队,最大限度为务工人员顺利前往务工地提供便利。

“在疫情防控到位的情况下,主动推动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稳定。我们搭建这个平台,组建这支志愿服务车队,就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做好群众的贴心人。”禾甸镇分管劳动就业的副镇长张英说。

据了解,第一批乘坐“爱心大巴”的农民工共有74人,其中,24人到东莞复工,50人到佛山复工。目前,禾甸镇劳动保障部门已统计出近期有计划返岗复工人员约3800人,该镇积极与上级交通部门协商,确保全镇外出农民工顺利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