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专题

洱海监控预警系统助推科学精准治湖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1/17 16:18

本报讯(记者 褚雪琴) “发现两艘非法捕捞渔船,请大理市监管执法部门尽快出动依法处理。”2019年11月24日,夜幕深沉,在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指挥部会议室内,工作人员通过洱海监控预警系统远程监测,发现了洱海流域非法捕捞现象,及时对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理。

这只是洱海监控预警系统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切实推进科学、精准治湖,全面提升洱海流域环境监管保障能力,我州投入近5000万元,于2017年启动实施了洱海监控预警系统(一期)项目建设。截至目前,项目已初步构建了覆盖洱海全流域的生态环境智能感知网、洱海流域数据资源中心、洱海监控预警管理平台,基本实现第一步的“数字洱海”建设目标,为洱海流域保护治理信息化建设提供了重要手段。

“智慧平台现在可对洱海流域内的12万户400多个自然村的污水网管‘毛细血管’进行数据分析,哪里污水渗漏或者哪个污水处理厂数值指标不正常,系统都会自动进行预警。”州洱海管理局高级工程师赵继东向记者介绍。据了解,目前,洱海流域的生态环境智能感知网通过建设覆盖洱海全流域的水质自动监测站、气象自动监测站、流量监测站及污染源在线监测站等监测监控站点,可实现对各监测监控站点数据和监控画面的实时调取。同时,所有的在线监测数据和部分视频监控画面可实时回传到州级洱海监控预警平台,实现了实时在线监测。监控设施在流域内的初步覆盖,为全面实时掌握洱海流域内生态环境态势提供了技术手段。

“洱海流域数据资源中心目前共接入了涉及水位、气象、水质、雨情、流量、污染源、客栈、餐饮等各种类型数据累计5亿多条,并且还在不断增加。通过对历史数据、非结构化数据和实时数据的汇集,有效打通了各部门、单位之间的数据连接通道,实现洱海全流域内部的数据共享、交换,提高了数据的利用效率和价值,为模型体系及未来的大数据关联分析提供了良好的数据支撑。”赵继东一边熟练地操作设备展示各种监测指标信息一边详细地向记者介绍。

有了技术和数据支撑,洱海科学治理精准治理得以有效推进。在继续对洱海监控预警系统进行完善的基础上,我州还将启动“智慧洱海监管及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实施“洱海云”、数据资源检索中心及运营管理中心、洱海保护治理“超级大脑”等建设,强化洱海保护治理在“智能感知、数据共享、分析预警、监管服务”四个方面的工作,实现信息化建设“全流域一盘棋”,力争到2020年初步实现“智慧洱海”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