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祥云

祥云县东山乡——

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4/09 09:13

本报讯(通讯员 胡林果 陈蕾 自炳坤) 清明节期间,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和预防森林火灾发生,祥云县东山乡多举措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这位师傅,请你停车扫一下防火码。现在是森林防火戒严期,又正值清明时节上坟祭祖高峰期,千万要记住野外不能用火。”4月2日,在东山乡干海村哨所,森林防火工作人员招呼过往的车辆停车扫码并宣传森林防火相关知识。

连日来,东山乡加大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力度,全力把防火关口前移,提升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在重要区域、重要路口设置堵卡点8处,工作人员佩戴袖标,张贴宣传标语,严格落实逢进必登记,引导群众在清明节文明祭祀,自觉摒弃烧冥纸、燃香烛、放爆竹等祭祀方式,以文明方式寄托哀思。

森林火灾需防患于未“燃”。全乡不仅建立了扑火队和护林员,开展日常巡护,还通过入户宣传、入村入巷喊话、挂横幅标语、在大小会议、农村红白喜事场所宣传等多种形式,向村民们讲解森林火灾的危害,不断提升群众安全防火意识,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

东山乡森林面积达42万亩,百合、重楼、野生菌等林下经济是当地群众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靠山吃山,东山乡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较强,守护好绿水青山,群众才能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东山乡林草站站长朱金博介绍,下一步,东山乡将继续加强值班值守和引导,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弦”,全力打好打赢森林防火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