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祥云

祥云关爱有“加”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4/09 09:13

本报讯(通讯员 张敏来 章田) 近年来,祥云县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健全法律法规和制度机制,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加大关爱保护力度,用心用情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建档立卡+预警监测”,政策落实有底数。加大入户走访力度,摸清家庭及少儿健康情况,对排查出的5083名留守儿童、393名困境儿童按照“一人一档”建档立卡,实行动态管理,落实数据动态更新机制,及时录入和更新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建立预警排查、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源头预防等救助保护机制,加强对特殊儿童的预警监测,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纳入政策保障范围。目前,全县已纳入城乡低保儿童1604人,其中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特困儿童59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327人次。

“合力监护+走访探视”,关爱保护有措施。组织160余名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及其他工作人员开展专题能力提升培训,儿童主任培训率达到100%,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网。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亲子活动,强化监护人主体责任意识,教育引导父母依法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

“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活动开展有载体。结合重要节假日和寒暑假等时间节点,开办“小小课堂”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作业辅导,组织剪纸、书写春联等民俗活动。依托团州委“红领巾成长营”,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开展假期托管,切实为留守儿童上好“德、智、体、美、劳+特色”的“5+1”课程。以儿童之家为依托,开展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陪伴服务,为留守、困境儿童提供了心理疏导、关爱陪伴、情绪认知等服务。

“部门联动+优化服务”,全民参与有实效。开展“中华慈善日”“九九公益日”“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全方位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新媒体平台,开展“进校园、进村社、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围绕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家庭监护责任教育、安全知识教育等关乎未成年人切身利益的问题,通过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推动社会各界参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2023年以来,开展法治宣传307场次,覆盖24550人次;开展安全教育317场次,覆盖6935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