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宾川

宾川县乔甸镇——

葡萄园里春管忙 抢抓农时促增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4/01 09:16

□ 通讯员 龙筱瑜 张鹏

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宾川县乔甸镇各村田间地头春意盎然,葡萄藤从“冬眠”中唤醒,迎来新一年生长季,整齐划一的葡萄架上生出片片新绿。葡萄种植户抢抓农时,绑藤、抹芽、除草、浇水、施肥……为稳定结果部位、平衡树势、提高产量做足准备,一派人勤春早的繁忙景象。

“今年我家种了4亩葡萄,主要是阳光玫瑰、蓝宝石等品种,这几天要把多余的叶子摘掉,保证葡萄营养充足均匀。”葡萄田里,50多岁的艾大爹侃侃而谈,手上忙碌不停。

近年来,乔甸镇将葡萄种植产业作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扶持,通过更新品种、科学施肥管理、控制亩产量、推广“单幅连棚”降密提质促早熟、高效节水灌溉、田间套种等,不断提升葡萄品质。2023年,全镇特色葡萄栽植面积共19369亩,年产量53492吨,产值达5.1亿元。

“为确保春季葡萄生产工作有序推进,我们在葡萄管理的重要节点送‘技’到地头,从抹芽定梢、肥水管理、修剪摘除等各个环节形成一套完整的技术指导规程。”乔甸镇农业组组长刘豪克说。

广袤的田野上,纵横阡陌间的葡萄藤在春色中次第“耕”新,一幅春和景明的图景,在乔甸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徐徐绘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