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祥云

祥云:百日行动出真招 就业扬帆春天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6 08:52

□ 通讯员 张敏来 高洁

今年以来,祥云县聚焦一个目标,做实两个行动,搭建三个平台,畅通四个渠道,全力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攻坚行动”。截至3月20日,全县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7776人,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4530人。

聚焦一个目标,百日行动出真招。围绕让广大农村劳动力“好就业、就好业、稳就业”的目标,及时召开2024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成立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制定印发《祥云县2024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10个乡镇和18家成员单位,努力实现百日行动开门红。

做实两个行动,就业服务双推进。各乡镇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准确摸清农村劳动力务工地点、行业分布等情况,返乡情况、务工意愿、培训意愿等信息,建立完善台账资料,为更好服务劳动力转移做准备。走村串户开展留守家庭关爱活动,了解留守老人、儿童实际困难,及时协调解决留守子女教育、留守老人赡养等现实问题,把务工朋友们的冷暖放在心上。同时,依托驻外劳务服务工作站,派出“稳就业工作组”赴福州、广州、上海等企业开展稳就业服务工作。

搭建三个平台,供需对接无缝隙。与泉州市泉港区、浙江金东区、南京栖霞区及福建福安市4地人社部门积极对接联系,签订了劳务协作框架协议,搭建劳务协作平台,进一步建立劳务输出长效机制。整合大理州英合劳务派遣、云南众焱企业管理等5家县内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力量,畅通就业信息沟通对接渠道,并按照“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模式,搭建政企联动平台,为劳动力外出就业打通沟通对接壁垒。定期收集企业岗位信息,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发布岗位信息16240条,提供402家县内外企业就业岗位16438个,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搭建零距离对接平台。

畅通四个渠道,双向奔赴促就业。加强本地企业招工需求信息收集,及时发布至各镇村,实现招工与寻岗无缝对接。组织县内46家企业开展“家门口就业”专场招聘会,进场求职 6000余人,选岗报名成功3200余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一批。强化“沪滇”“闽滇”“粤滇”等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携手组织沪滇、闽滇专场招聘会2场,50多家省外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0000多个,实现劳务协作输出一批。把农村劳动力就业意愿、培训意愿与产业发展需要、企业用工需求相结合,积极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专项行动实现技能提升一批。通过招聘会现场、村组广播等方式宣传创业优惠政策,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帮扶政策,引导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实现创业带动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