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宾川

宾川县金牛镇——

以项目建设为引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18 09:07

本报讯(通讯员 沈洪斌 王跃) 近年来,宾川县金牛镇把项目建设作为产业转型发展的载体和引擎,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上着力,在“优服务、促攻坚、抓储备”中破困局,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服务改善营商环境。压实主体责任,党政领导带头抓项目建设,积极争资立项,破解企业用地、融资等难题。对入驻企业和重大项目,提供全过程协调配合服务,积极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2023年,全镇完成招商引资4亿元,6个外地企业投资项目稳步推进;完成8户商贸流通、电子商务和升限纳统企业年度培育目标;新建工业企业10户,培育规上企业17户、规下企业111户,能源外固定资产投资达3.03亿元;新增企业591户、个体工商户362户,完成“个转企”758户。

促攻坚加快项目进程。2023年,全面完成投资325万元的白羊村和李相庄发展冬早蔬菜种植配套生产路渠项目、55万元的宾川县桑园河金牛镇段河岸绿化工程项目、200万元的彩凤村委会红土坡村生产生活配套工程项目、94万元的柳家湾华侨社区四组老年活动场所等建设项目;宾川县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建设项目菜甸村排污综合整治工程氧化池建设投入使用;持续推进投资800万元的新村村民小组“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项目。

抓储备推进项目落地。2023年,全镇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3亿元,超任务数5.2%,较2022年增长426%。共包装谋划固投项目25个,年度概算总投资4.8亿元。投资5508.58万元的云福农副产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2180亩柑橘现代设施标准化种植示范项目(三期)等13个项目顺利完成投资报数并退库。正加快推进投资1.2亿元的宾川生活广场项目、投资795万元的水井村果蔬交易中心及附属设施项目、投资1.72亿元的金牛四小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滇中引水工程宾川金牛段、宾川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等项目建设。力争将概算投资5000万元的宾川工业园区加油站、1500万元的科技园葡萄种植示范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