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弥渡

弥渡——

绷紧防火“安全弦” 筑牢森林“防火墙”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14 09:24

本报讯(通讯员 李加勇 鞠强) 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弥渡县坚持“防”字为先、“严”字当头,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情发生。

“师傅,去哪里?”

“上太极顶玩一下。”

“来登记一下,把火种留下。”

从去年12月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在密祉镇太极顶林区防火检查点,对入山车辆及人员检查成了护林员毕开国和同事们的工作日常。据毕开国介绍,在高峰时期,太极顶入山车辆平均每天在三百辆以上,人数达一千人以上,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控制火源进山,确保太极顶林区安全。

为严把火源入山关,弥渡县在主要入山道口设立防火检查点13个,高火险期增设防火检查点28个,不让火种进入山林。同时,为保证林区安全,护林员每到森林防火区,都要到驻山户中宣传防火知识。

弥渡县在用好用活1019名护林员的同时,还在全县各乡镇组建了10支共228人的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并配备了风力灭火机、动力灭火水枪等扑火机具,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够做到快速出击、及时扑救。

德苴乡森林草原防火大队队长彭朝贵说:“从2023年12月1日进入防火期以来,我们每天早上七点半准时带装训练,下午两点过后带装巡查各个片区森林,确保发生火情时能‘打早、打小、打了’。”

“从我县气象局预报得知,我县将进入高温、大风天气,对此我们加大宣传力度以及隐患排查力度,并结合人防技防、增加卡点来严防死守,确保我县不发生重大火灾火情以及人员伤亡。”弥渡县林草局副局长王春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