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祥云

祥云沙龙镇——

“开学第一课”点亮平安新学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12 09:32

本报讯(通讯员 胡林果 汪建花 王倩) 春季新学期开学以来,祥云县沙龙镇各中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防震减灾演练等活动,为学生呈现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让学生以崭新的面貌、饱满的热情,开启新学期。

“看了《少年的你》这部电影,同学们对校园欺凌有什么看法?”“你被坏人从背后抱住该怎么办?”……随着一个个有关人身安全防范问题的抛出,“人身安全课”在沙龙镇青海中学开讲。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一些案例让同学们了解有关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等内容,引导大家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抵制不良行为,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在沙龙小学,民警组织同学们观看网络直播2024年春季“学期第一课法治课”,让同学们了解上放学中如何安全走路乘车等相关交通安全知识。民警还告诫孩子们,不乘坐“三无”车辆,不乘坐非载客营运车辆,不乘坐超员车辆,也不上陌生人的车。

“要提高保护个人信息的意识,不轻易透露手机号、家庭地址。告诉爸爸妈妈不随意点击陌生链接,避免陷入网络诈骗陷阱。”在花园小学“防骗安全课堂”上,民警针对学生社会经验少、自我防范意识薄弱的特点,以真实案例为基础,向师生们详细讲解了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常见的电信诈骗种类有哪些、如何防范等知识技能。

在各中小学,新学期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陆续开展。随着警报声响起,同学们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抱头、躲在课桌下,并用书本、书包等物品护住头部,有序撤离。通过演练活动,提高了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自救避震能力,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让学生们受益匪浅、收获良多。沙龙镇各学校负责人纷纷表示,将把所学安全知识融入日常生活,努力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