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弥渡

弥渡——

非遗集市过佳节 密祉花灯“闹”元宵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2/29 10:30

挂满花灯的文盛街茶马古道。(摄于2月24日)

□ 通讯员 王桂琼 师亚清 周志 马素萍 李铭 王玺涵

李克钊 李加勇 王楠 许晓东 文/图

每年正月十五,弥渡最热闹的地方当属具有“东方花灯狂欢节”之称的密祉元宵灯会了,这一天,四面八方的游人慕名而至,齐聚密祉小镇,赏花灯、闹元宵。今年也不例外,当天的密祉小镇人山人海、热闹非常,这里除了有18支传统花灯灯班的集中展演活动外,还有灯展文化展示、特色商品和非遗文化产品展销、特色美食——豆腐宴、元宵晚会等各种精彩的文娱活动,让游客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特色灯展文化浓

走进密祉文盛街茶马古道,只见古道两旁挂满了五颜六色、形状各异的手工扎裱花灯,有桶灯、龙灯、扇子灯、仙鹤灯等,造型独特、色彩艳丽,每一盏灯都是当地群众精心制作而成,充满了艺术性和创意,把文盛街茶马古道装扮得格外喜庆。“今天正月十五一家子出来,热热闹闹看花灯、逛灯展,感受下浓浓的节日氛围。”弥城镇谷芹社区居民熊女士一边走一边抬头观看各式各样彩灯,脸上洋溢着笑容,还不时拿起手机记录这美好的时刻。

下关游客秦女士说:“这里的灯很有特色,都是手工制作的,每盏灯都不一样,非常有民族特色,观赏价值很高。”

这次密祉元宵灯会灯展从2月1日起就开始筹备,共展示了由当地花灯纸扎技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及花灯扎裱爱好者扎制的造型各异花灯115盏。

非遗集市“闹”元宵

文盛街上的非遗集市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驻足。

街头的彝族传统服饰制作技艺店铺里摆放的绣花凤头鞋、虎头帽、鱼尾帽等物品,色彩艳丽、工艺精巧,倍受人们喜爱。

来自四川省自贡市的钟萍对弥渡彝族传统服饰非常感兴趣,对服饰上的精美图案、色彩搭配赞不绝口:“她们的手很巧,绣得精美漂亮,令人眼前一亮。”

弥渡彝族服饰手工艺人李学英说:“我今天来既想跟大家交流交流刺绣技艺,也想找一些学徒,愿意学习刺绣的可以跟我来学,我们一起把刺绣技艺传承下去。”

密祉土陶制作技艺店里,独具特色的茶杯、茶壶、花盆等文创产品琳琅满目,赵学贵夫妇正在精心挑选喜爱的陶制品,他们对这种纯手工、柴火烧制的传统陶制品爱不释手。赵学贵说:“挑了这个土罐,主要拿来泡茶,用土罐泡出来的茶原汁原味,是最好喝的。”

“游客对我家的产品还是比较感兴趣的,尤其是这种罐子,最近在网上比较火的烤奶就用这样的罐子,所以这个罐子很畅销。”大理州非遗项目陶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时润明手拿罐子介绍道。

以白沙和小白土为主要原材料烧制的兴隆土陶制品,其工艺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因其传统制作工艺被大家所喜爱。

弥渡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张松麟介绍:“本次非遗集市,我们共选取了弥渡卷蹄、弥渡花灯纸扎、弥渡茶叶等15个省级、州级、县级各类的非遗项目,有18个非遗展销摊位,我们想借助这次非遗集市向外展示、推介我们弥渡的非遗产品。”

特色商品受欢迎

在特色商品展区,有来自全县的22家企业和商家参展。

午后,灯班集中展演活动结束,特色商品展区内的游客逐渐多了起来。各个展台旁,前来选购的游客络绎不绝。展区内,匠心制作的弥渡卷蹄,种类丰富的玫瑰系列产品,原生态的绿壳鸡蛋、木掌茶、黄粉皮、野生菌、紫皮蒜、沃柑、乳扇,色味俱佳的密祉腌豆腐、红曲冰粥、寅街佤味牛皮以及精心编制的竹篮等特色产品一应俱全,备受欢迎。

黑龙江游客卜祥林说:“这里的特色商品感觉质量还不错,看起很好,品尝起来味道也不错,每样都带回去一点尝尝。”

在白子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前,前来询问、试吃、购买商品的游客把展台围得水泄不通,公司展出的玫瑰酒、玫瑰醋、玫瑰糖、玫瑰纯露等多种玫瑰系列产品,受到了游客的广泛好评。

“那个醋口感特别好,喝着酸甜酸甜的,可以当饮料喝,这个酒的度数也不是很高,喝着也很像饮料,特别的好喝。”正在品尝玫瑰系列产品的祥云游客刘玉萍高兴地说。

据公司销售负责人张云介绍,密祉元宵灯会吸引了大量省内外游客前来游玩,在观看花灯表演之余,购买特色商品成了他们的首选。只大半天的时间,公司所带来的商品就基本卖完,初步统计,销售总量达1000多斤,比预期翻了一番。

品味美食豆腐宴

赏完花灯,再品密祉豆腐宴是很多游客的不二选择。

密祉豆腐宴有太极灵秀宴、珍珠泉涌宴、茶马古道宴三套名宴。今年,密祉蜜那多民宿向游客推出的是太极灵秀宴,由脆皮豆浆、腊生炖臭豆腐、锅塌豆腐等14道菜肴组成。

“我们这套豆腐宴,食材是以密祉的豆腐和本地的食材为主,有蒸的、煮的、炸的、凉的、炒的,整桌菜色香味俱全。”密祉太极灵秀豆腐宴厨师白海文介绍道。

密祉豆腐宴的豆腐采用传统工艺制作而成,其口味独具一格,鲜嫩爽口,密祉豆腐把切不蔫、雕花不黏、入锅不烂,是烹调菜肴的绝佳食材。

“我是第一次来参加密祉的元宵灯会,也是第一次品尝当地的豆腐宴。没有想到豆腐这样一个简单的食材,通过煎、炸、蒸、煮各种各样的方式,做出了油炸豆腐、蒸豆腐、凉拌豆腐、烩豆腐,满满一桌菜。搭配本地的一些绿色蔬菜,这一餐吃得又健康又绿色,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带着家人和朋友一起,再来尝尝这个非常美味的豆腐宴。”正在品尝豆腐宴的中国新闻社云南分社记者陈静说。

上海产业促进中心弥渡运营中心行政经理韩旭梅说:“今天刚刚品尝了这个豆腐宴,我觉得很有特色,每道菜都口感细腻、味道鲜美。”

弥渡县餐饮美食协会会长杨亚文说:“在今年的密祉元宵灯会上,我们邀请来宾一起品鉴密祉豆腐宴,希望通过他们来推动弥渡餐饮美食业的发展。热忱欢迎大家到密祉品美食,赏花灯。”

元宵晚会乐游人

夜晚的密祉花灯广场灯光璀璨、人头攒动,一场以“闹元宵·贺新春”为主题的元宵晚会如期上演。

晚会在歌伴舞《小河淌水的故乡》中拉开序幕,随后,歌舞《开门红》、女声独唱《走密祉》《四井天》《漫步街上·春天的芭蕾》、舞蹈《春暖花开》、花灯小戏《兄弟》、花灯歌舞《绣荷包》《永和新貌》、花灯音乐情景剧《花灯情缘》、男声独唱《朝山调》《密祉风光》、歌伴舞《我和我的祖国》等精彩节目一一上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用精湛的演技表达着对家乡的热爱。演员阿再翔说:“希望通过我的歌声让更多的人了解密祉,了解小河淌水的故乡。”

晚会上还穿插了猜灯谜等活动。现场观众沉浸在欢乐喜庆的氛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