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弥渡

弥渡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28 09:21

本报讯(通讯员 秦正良 李铭 李海香)12月22日,弥渡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分析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谋划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赶超发展之路,努力建设名副其实的“小河淌水·幸福弥渡”。

弥渡县委书记舒进出席会议并讲话。弥渡县委副书记何尹全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县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弥渡县提出了坚持生态立县,努力打造山清水秀、溪流潺潺的自然“小河淌水”的发展路径,围绕“生态美、环境美、山水美”的目标,努力在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上下功夫,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体现在绿色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逐步完善,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绿美弥渡”建设亮点纷呈,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几个方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存在的少数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依然存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仍需加强,生态保护投入欠账较大等几个薄弱环节。

会议强调,要坚持生态立县,努力打造山清水秀、溪流潺潺的自然“小河淌水”,坚持“保护为先、治理为重、扩绿为基、转型为要、发展为本”的总体思路,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二要坚持项目为王,加大项目策划和包装,加大项目争取,加快项目实施,强力推进污染治理;三要坚持护绿为基,全面推进“绿美弥渡”建设,扮靓城乡绿美颜值;四要坚持生态价值观,进一步摸清资源底数,抓实碳汇工作,发展好“绿电”产业,开发好地热能源,创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五要坚持保护优先,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生态保护监督管理,守牢生态安全底线;六要坚持做好“三产融合”文章,加快推进生态绿色有机种植发展,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工业产业,大力发展生态绿色旅游,推进绿色转型发展;七要坚持系统治理,强化生态环境法治保障,落实生态环境经济政策,切实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完善生态环境监测和服务创新体系,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八要坚持全民参与,积极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加快实现绿色生活方式转变。

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结合主题教育,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践行职责使命,党政同责抓环保,履职问效抓环保,强化考核抓环保,凝聚生态环境保护攻坚合力,不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径,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赶超发展,让“小河淌水”自然美景永久呈现。

会上,弥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禹太通报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情况。红岩镇、密祉镇、县水务局、县林草局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