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剑川

剑川精准施策助力青年就业创业“提质增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25 09:44

□ 通讯员 杨梅

近年来,共青团剑川县委坚持以就业帮扶和提升社会化能力为抓手,凝聚全团力量共促返乡青年、大学生创业就业,为推动剑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激发动能夯基石,思想步调高度统一。以青年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统筹政策扶持引导,深入实施《大理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坚决落实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筑牢就业创业“底盘根基”。

深耕平台增活力,资源整合高频共振。用好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发布涵盖政策解读、就业指导、创业典型的专栏报道,选树剑川县青年创新创业协会的先进事迹作为大学生基层就业的典型,以榜样力量激发更多青年就业创业动力。

优化服务提质效,培训帮扶高效务实。聚焦高校毕业生、职场青年、农村流动就业人员等不同群体,坚持向外借力、向内聚力、向深蓄力,全方位培养引进青年人才,以“政治引领+社会实践+电商直播”模式,为青年人才创业就业厚培沃土,筑牢青年人才“聚能环”。

拓岗稳岗双联动,政策供需高位匹配。抓实青年创业金融扶持、招募选派西部计划志愿者、直播招聘等稳岗就业工作,为返乡创业青年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和政策支持。通过“青创贷”“爱心励志基金”为青年创业个体户提供便利的融资渠道,今年已完成创业贷款目标任务40户,发放创业贷款606万元,带动就业创业283人。积极申办省级“爱心励志基金”23户,发放贷款基金4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