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弥渡

德苴乡发展经济林果 绿了山富了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14 08:45

□ 通讯员 师亚清 李克钊

近年来,弥渡县德苴乡结合山多温度适宜的实际,发展了一批相对耐旱的经济林果,既绿了山又让山区农民增收致富。

家住德苴乡德苴村的罗玉安自2015年起就在自家承包的8亩山地里种植沃柑,他也是村里第一个尝试种植沃柑的人。年底是沃柑成熟的关键时期,这时的罗玉安都会忙碌在沃柑园里,追肥、打药、查看果实的成熟情况……“这几年沃柑的行情比较好,最高峰的时候卖到4元到4.8元一市斤,我家的这8亩沃柑,平均每亩的收益都在2万元左右。”罗玉安说。

德苴乡日照充足,年日照时数1900—2300小时。其中种植沃柑的德苴、团山等部分村委会属低热河谷地带,年平均气温16.10℃,非常适合沃柑的生长。适宜的气候,使产自德苴乡的沃柑甜度非常可口,每年的2、3月份就能陆续成熟采摘上市, 4、5月份售卖的价格达到顶峰。

“德苴乡结合土地资源优势、光热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沃柑产业,共种植沃柑2000余亩。截至目前已挂果1000余亩,预计产值可以达到1000余万元。”德苴乡党委副书记王继华介绍。

近年来,德苴乡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据自身优势,发展起了适宜山区种植的经济林果,目前已种植杨梅200余亩、葡萄200余亩、沃柑2000余亩、突尼斯软籽石榴4000余亩。多品种的林果种植不仅绿了山,又让山区农民多了一条致富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