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鹤庆

鹤庆“以学促干”推动工业加速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08 09:22

□ 特约记者 寸红亮

初冬时节,走进云南鹤庆产业园区西邑铁路货场,眼前一片繁忙的景象。吊车正把企业所需的原材料从火车上卸载到货运车辆上。装满铝材铝锭的火车则整装待发,把成品运往外地。货运能力达每年290万吨的铁路货场,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运输成本,助力鹤庆工业经济发展。

当前,针对经济下行对企业影响日趋加重的严峻形势,鹤庆县以紧紧牵住“工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始终把工业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以学促干,围绕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等内容,与企业家展开亲切交流,“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现场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破难题,谋发展,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发展。

高位部署,推动“加力度”。鹤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擎旗挂帅,成立县长服务企业办公室和云南省鹤庆产业园区管委会等5个部门,实行县处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和骨干企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一企一策”调研和每周联审联批联席等制度,定期与企业“面对面”座谈,实行“一对一”服务,及时妥善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证照办理、项目审批建设、融资贷款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鹤庆县领导深入一线调研,对涉及重大工业项目和招商引资的重要事项,对工作中遇到的主要困难,提出措施、限时解决、重点督办,在全县营造“大抓工业”的浓厚氛围。

加大投入,基础“增厚度”。始终坚持“园区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先行”的工作思路,持续加大投资力度,重点做好土地收储、路网建设、保障用水、电网建设、保障用气、污水处理、物流保障、综合服务八个方面,提高了园区的承载力,植厚了全县工业发展基础。目前,西邑工业园区可用地面积5900亩,园区内部交通网络日趋完善,日供水能力已达2万立方米,园区电力基础设施能完全满足各类企业项目所需电力供应,燃气管道已覆盖园区内各企业,能满足企业用气需求。

强化招商,产业“添长度”。抢抓被省、州党委、政府确定为全省重点发展水电铝材一体化产业园区的契机,突出抓紧抓实绿色低碳水电铝材产业,强化对招商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书记、县长为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招商引资政策措施,定期分析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建立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研究招商引资工作,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县委、县政府“一把手”牵头研究、部署、带头外出招商,制定出台专门的水电铝产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聚焦绿色铝产业链下游深加工环节,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壮大铝产业规模。着力推进北衙片区多金属循环利用百亿元绿色产业园建设,目前,投资4.2亿元的万硐山露天采场采剥设备大型化一期项目、投资3500万元的新建地面混装炸药制备站项目、新建110千伏输变电项目、铁多金属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改项目等一批项目已完成。全力打造“绿色铝谷和云南省多金属循环利用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工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18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年税收贡献超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