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永平

杉阳镇普棚村华丽蝶变绽新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06 09:20

□ 通讯员 方丽娟

走进永平县杉阳镇普棚村,崭新的村容村貌、田间地头飘来的阵阵清香,处处呈现着民风淳朴、美丽宜居、产业兴旺的优美景象。

治理好联动生态美。普棚村聚焦“谁来引领”,让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唱主角,带动全村521户2257人谱好基层治理“和谐曲”、奏响基层善治“大合唱”。下高山小组的蝶变正是普棚村基层善治的生动缩影,下高山小组干群齐心,以投工投劳方式建成的一个个活动场所和一条条“连心路”,厚植“生态兴则文明兴”的理念,持续推进“五美庭院”“美丽村庄”创建,着力打造干净宜居新村庄。

民风淳推动文化兴。普棚村传承德孝文化,积极引导群众爱国爱党、向上向善、孝老爱幼、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文明新风源源不断地融入普棚村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下高山小组群众每年敬老节组织开展“我为父母洗一次脚、和父母吃一顿饭、陪父母住上一晚”的活动,成为了普棚村各族群众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生动缩影。

产业兴带动村民富。普棚村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打造以小米芭蕉+工业企业服务为主的“一村一品+X”产业品牌。同时,大抓招商引资、大抓项目落地、大抓产业发展,红狮水泥厂等陆续进驻的12家建材企业和东方希望饲料厂为村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澜沧江沿岸的3000亩小米芭蕉、香橼等特色产业齐头并进,兴了产业富了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