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永平

永平“务工安心贷”专项服务行动为民解忧显真情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06 09:20

□ 通讯员 杨家艳 杨玉梅

贷款优先、利率优惠、服务优化的永平县稳岗就业“务工安心贷”金融服务模式,连接的是家乡情,激发的是内动力,解决的是后顾之忧,“贷”出的是新生活。自“务工安心贷”专项服务行动开展以来,永平县累计授信1966户,授信额度1.67亿元,现已贷款1843户1.22亿元。

整合资源,搭起务工人员连心桥。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存在的“贷款难”“还款远”“续贷繁”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永平县于2020年启动了稳岗就业“务工安心贷”专项服务行动,印发了《永平县稳岗就业“务工安心贷”专项服务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永平县“务工安心贷”专项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整合金融资源和就业资源,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不超过20万元的贷款,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家庭建设、产业发展,让外出务工人员带着家庭责任出发,让在家人员提前支配工资收入,最终实现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务工、在家人员有钱发展的双赢局面,有效解决了因缺乏资金或资金周转困难而影响稳定就业的问题。

加强宣传,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通过整合县、乡、村社保部门及人员,县、乡农村商业银行网点,人力资源公司及务工领头人的力量,以网络平台、现场招聘会、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全方位、多层面开展“务工安心贷”政策宣传280多场次,发放宣传折页5万多份,切实提高了外出务工人员对“务工安心贷”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与面。

精准服务,五个台账摸清需求量。按照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稳定在8.9万人以上的要求,对辖区93991名劳动力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在外务工人员、在外务工春节返乡过年人员、在外务工留岗在企人员、计划新外出务工人员、在沪务工人员”五个工作台账,及时动态更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系统”平台,做到外出务工人员情况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

量体裁衣,适度实惠便捷解难题。转变服务理念,以“一核、一降、一优”举措有效解决务工人员“借款难、还款难”的问题。“一核”为核定适中额度,按照目前外出务工收入情况,将贷款额度限定为不超过20万元,坚决防止因过度负债而导致返贫致贫的情况发生。“一降”为降低贷款利率,在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同期同档次基础利率上减少100BP,执行优惠利率。“一优”即建立“务工安心贷”审查审批绿色通道,采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办理、即来即申的方式,只要在就业部门登记外出务工的且无重大不良信用记录人员均可通过网点、电话等多种渠道向户籍地农商行营业机构提出贷款申请,经办银行5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完成调查、审核、审批、放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