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鹤庆

辛屯镇——

沪滇携手助推蔬菜产业蓬勃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01 09:43

□ 通讯员 段志宇

近日,鹤庆县辛屯镇辛屯村绿色有机蔬菜冷链加工冷库项目现场一片火热,这个由上海市浦东新区投入520万元援建的百姓“宝库”正式投入使用。

该冷库可贮藏蔬菜1.95万吨,直接带动周边6个村4200余户农户种植甜脆玉米、西蓝花、上海青、豆苗等经济作物1.5万亩。“我们的产品销往上海、广东、北京、武汉,部分高端产品出口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有了这个冷库,我们再也不用担心蔬菜的保鲜问题,蔬菜的销售期得到延长。”辛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金福彪说道。

辛屯镇地形狭长,泉潭众多,距丽江机场仅6公里,离鹤庆火车站也较近,耕地面积3.75万亩。辛屯镇因地制宜,引导群众连片流转土地,整合各家各户的土地发展特色蔬菜产业。2022年,上海市浦东新区结合辛屯镇蔬菜加工实际,在辛屯镇辛屯村投入520万元建设绿色有机蔬菜冷链加工冷库,建设有1幢3500平方米的钢结构加工厂房,新安装250KVA变压器一台、配套场地硬化2000平方米及相关附属设施。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帮扶下,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辛屯镇蔬菜产业从无到有,形成了蓬勃发展的态势。

辛屯镇副镇长董锦说:“绿色有机蔬菜冷链加工冷库项目建成后,辛屯镇就吸引了5家规模化农业种植公司前来投资兴业。冷库长期用工50多人,租金作为辛屯村、妙登村、双龙村等9个村集体所有,用于乡村振兴。该项目惠及农户8000余户31000余人。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帮扶下,辛屯镇未来5年将发展成为鹤庆县绿色蔬菜产业特色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