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鹤庆

鹤庆县母屯村运用道德评议营造文明乡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01 09:43

本报讯(通讯员 张珍)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文化振兴,鹤庆县以草海镇母屯村为试点,运用道德评议会挖掘和选树各类先进典型,在全村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文明新风尚。

上下联动评好人。道德评议由母屯村道德评议会牵头,由村“两委”、村民代表、党员代表、老协理事会代表等人员组成道德评议委员会,对村民的善行义举、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等道德品行进行评议。评选出村民心中的“孝子贤媳”“五好老人”、道德模范,表彰在村中具有优秀品质和良好行为的村民和家庭,不断用身边的好人好事引导村民向榜样学习,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又培育了文明道德风尚。

纠风塑性学好人。母屯村开展道德评议活动以来,已在36个敬老节活动上评选表彰了孝子288人、贤媳288人、“五好老人”144人、道德模范4人。他们当中有孝顺父母、关爱家人、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孝子和贤媳,有健康向上、乐观豁达、热爱生活的老人,有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勇敢救助他人的村民。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强化服务做好人。母屯村高度重视村民自治工作,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制定完善了《母屯村村规民约》《母屯村委会关于移风易俗客事从简的规定》,建立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长效机制,将农历每月初一、十五定为村级大扫除日,坚持环境卫生清扫常态化、制度化。

母屯村广大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积极支持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工作,带头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客事从简,让红事简约办、白事不攀比的良好风气蔚然成风。在道德评议会的带动下,村民们逐渐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红白喜事不攀比,人情往来也更加适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