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永平

永平县北斗乡“一评二奖三讲”树先锋立榜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9 09:24

本报讯(通讯员 陈晓娇) 今年以来,永平县北斗乡围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在全乡范围内深入开展“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在党员干部中培育选树一批学习先锋、组织先锋、落实先锋,在农村党员中挂牌表彰一批产业先锋、“绿美先锋”、守法先锋,并通过“一评二奖三讲”等方式,全面营造比学赶超、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一评”先锋聚民意。进一步健全评选机制,制定印发“六个先锋”评选方案,坚持“大家的先锋大家评”。机关党员聚焦“学习成效好不好、党建工作优不优、落实工作质效高不高”,农村党员聚焦“产业发展好不好、‘绿美建设’优不优、守法意识强不强”等方面,结合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年终考核结果、日常工作落实情况等,按照党员群众推荐、支部评定、党委批准的程序,科学公正开展评选,充分汇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将群众心中的“先锋”评出来、推上去。

“二奖”先锋强激励。坚持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并在技术培训、就业创业、信贷扶持等方面给予“六个先锋”倾斜。通过集中授牌、党组织上门挂牌的方式,在村组中、党员群众之间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正向激励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创评,营造人人看齐先锋、人人争当先锋的良好社会氛围。对思想落后、行动不积极的,及时在后进榜上予以曝光,切实把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乡村治理的强大动力,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步伐。

“三讲”先锋作示范。为进一步增强“六个先锋”示范引领作用,北斗乡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党群相约七点半、主题党日等活动为契机,组织举办“先锋课堂”,采取“先锋”现身说法的方式,与党员群众面对面讲授学习之道、工作方法、落实之要,传授发展之策、“绿美之机”、守法之重,生动有效宣传经验做法。积极向上级媒体报送宣传信息、人物典型案例、先进做法等,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增强“先锋”影响力,形成党员主动带头、群众积极响应、人人参与争创的良好氛围。

目前,北斗乡在党员干部中培育选树“学习先锋、组织先锋、落实先锋”15名,在农村党员中选树“产业先锋、‘绿美先锋’、守法先锋”162名,进一步提振了党员干部精气神,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群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下一步,北斗乡将继续深入开展“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坚持典型引路、先锋开路,以点带面推动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