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永平

永平县以“四化”抓实“模范机关”创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9 09:24

本报讯(通讯员 王绍芬) 近年来,永平县将模范机关创建作为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践行“三个表率”的重要内容,聚焦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等问题,采取责任压实链条化、项目清单具体化、创建举措多样化、盘点检查常态化的方式,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取得成效。

责任压实链条化。每年下发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重点项目清单,开展抓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考评,压实“定责、述责、督责”的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实现“一把手”担任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常态化开展机关党员“承诺践诺”标兵行动,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主动亮明身份、主动担当作为。

项目清单具体化。聚焦大局大事、紧盯目标任务,把模范机关创建与推进项目建设、抓实“三农”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等全县性重点工作相结合,将党的政治主张和要求贯穿到业务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同时,将创建重点项目清单化,把组织健全、制度落实、党务规范、队伍稳健、阵地完善、示范带动、创新突破、服务一线等内容纳入创建项目大类,通过扎实推进组织设置、组织生活、队伍建设、示范点建设、党建品牌培树等小项建设,达到以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破解难题的效果。

创建举措多样化。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采取党组织生活列席旁听、机关党支部“1+X”结对共建帮扶等创新举措,以点面结合的方式,深入做好“党建+”文章,重点打造了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部门特色、行业特点的机关党建品牌。同时,制定机关党建差异化考核办法,细化不同领域考核指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结合机关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在党建资源共享、党员干部共育、党建活动共联、业务工作互帮等方面,进一步凝聚起机关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盘点检查常态化。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落实好“常态化”督查机制,以项目落地见效凝聚“模范机关”建设合力。以机关党支部“结对共建”为契机,形成“监督联盟圈”,定期开展党支部业务互学、党务互评、业绩互比等活动。以巡视巡察反馈基层党建问题整改为契机,对标补齐党建工作短板,提升机关党建质效。用好用活“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云岭先锋App等“指尖载体”,常态化督促机关各级党组织工作落实,对工作推进落实不力的适时予以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