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宾川

宾川“三个及时”助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快速推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7 09:23

本报讯(通讯员 张华志 王翠花) 自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简称“土壤三普”)工作以来,宾川县严格按照“统一领导、部门协作、分级负责、各方参与”的组织实施方式,及时构建土壤三普组织体系,确保了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及时组建工作机构。根据国务院和省、州相关要求,先后制订了《宾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宾川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的通知》《宾川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实施方案》等方案,及时组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精兵强将19人,定人定责定场所,全面负责全县土壤三普工作,成为全州第一家启动土壤三普工作的县。

及时培训专业人才。6月,组织县、乡41人召开宾川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启动会,安排部署土壤三普工作。8月,组织县、乡工作人员33人参加了大理州表层土壤调查采样技术理论及实操考核培训,19人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书、获得采样技术领队资格,成为质量控制、过程审核的中坚力量。

及时开展外业采样。采取政府主导与专业支撑相结合的方式,经公开招投标,选取具有相应资质的企业作为宾川县外业调查采样单位,加强对全县样点布设的统筹协调,抢抓秋收秋种窗口期开展外业调查采样,投入外业采样人员61人,确保了外业采样快速推进。

截至目前,全县1518个采样调查点位,已投入采样队伍9支,完成333个耕地、园地表层样点的采样工作,三普外业采样进展情况位列全州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