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弥渡

密祉镇监督服务在一线 助力红雪梨铺就群众“致富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09 09:14

□ 通讯员 白如月 李涛

弥渡县密祉镇有着20余年的红雪梨种植历史,近年来,该镇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条件,聚力开发红雪梨等特色产业,保护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如今,密祉镇红雪梨、樱桃等种植绿了青山,富了农民,成为了助农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今年以来,密祉镇纪委紧盯这一能让群众增收致富的红雪梨产业,从产业发展、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实施及干部作风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过程跟进监督,推进红雪梨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围绕莲峰村东山万亩红雪梨灌溉设施项目和红雪梨产业发展建设项目,密祉镇纪委靠前监督服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促进项目资金投入精准有效、使用安全规范、效益全面发挥,护航特色项目产业链高效运转。

“我们既是监督员也是宣传员,做好日常监督的同时,又及时向群众普及密祉镇特色产业政策及发展情况,建好村级监督和社情民意收集两本台账,及时为大家排忧解难。”莲峰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说。

监督沉下去、成效提上来,在各级监督保障护航下,莲峰村总结出“党总支+合作社+群众+监督”的产业发展模式,即由党总支引导群众参与发展特色产业,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建设红雪梨市场;党员致富带头人创办专业合作社,助推红雪梨产业升级;群众依靠合作社和红雪梨市场增加收入;村务监督委员会全过程跟进监督的全链条产业发展模式。

目前,密祉镇红雪梨种植面积已达10030亩,种植农户581户,预计总产值达1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