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弥渡

起早贪黑勤耕耘 甘做城市“美容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02 09:39

□ 通讯员 周志 马素萍

在弥渡县城的大街小巷、广场公园,活跃着身穿橙色工作服的一群人。你常常从他们身旁走过,却很少关注到他们的神情。他们默默奉献美化着我们的生活环境,寒来暑往、一年四季,一把扫帚,一辆推车,他们用辛勤的劳作唤醒每一个清晨。

凌晨五点半,弥渡县城静谧而祥和,当大部分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在弥城环卫站,绿铭城市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的垃圾清运工作人员环鸿和他的同事已经在对车辆进行例行检查,为一天的垃圾清运工作作准备。“今天虽然有点冷,但无论刮风下雨,这个点我们就要开始收集垃圾了。”环鸿说,虽然一年四季这样下来是有些辛苦,但能让大家清晨起来就能看到干净整洁的街道,哪怕起得再早也是值得的。

车辆检查完后,他们便驾驶着环卫车,离开环卫站,按各组划定的线路,逐一到各个垃圾堆放点清运垃圾。据环鸿介绍,他们每天有19人,从早上5点半到晚上9点半分成两班,专门负责县城区道路的垃圾清运,确保县城各主要干道垃圾堆放点垃圾清运及时、不外溢。另外,还有两人专门负责县城44个住宅小区及机关单位的垃圾收集、清运工作,他们的工作既有明确的分工,又相互配合,如果谁有事就会有机动人员来替补,确保工作不断。

一次次弯腰清扫,他们用汗水洗涤着城市的大街小巷。无论严寒刺骨还是烈日当空,他们总是用城市的干净美丽来迎接清晨第一缕阳光。

凌晨五点多,道路清洁工高琼英就来到环卫站,收拾工具后便骑着三轮车前往她负责的区域清扫垃圾。早上8点,她已经和同事从建宁路、花灯广场清扫到建宁公园,她们除了清扫地面的落叶外,还对公园里的座椅、洗手台等公共设施进行清洁。高琼英说她从事环卫工作已有十多年,虽然每天起早贪黑,但对这份工作非常热爱。“这个年纪了,能为大家做点贡献心里感觉很自豪。”

大多数人感叹城市肉眼可见地越来越宜居,越来越干净整洁。这些变化都是因为无数个他们,在严寒与酷暑中用辛劳的汗水擦拭出的美丽县城干净整洁的“名片”。

在弥渡县城,像环鸿、高琼英一样的环卫工人共有198名,他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每天清理垃圾50吨左右。他们很渺小,却又很伟大,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坚守和担当,努力为市民营造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也正是有了这群默默奉献的城市“美容师”,我们的生活才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