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弥渡

首届小河淌水大理弥渡民歌节美食节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0/12 08:38

本报讯(通讯员 李加勇 周志 鞠强 特约记者 杨宋) 在与国同庆的美好日子里,首届小河淌水大理弥渡民歌节、首届小河淌水大理弥渡美食节在弥渡县成功举办,极具地域特色的弥渡民歌和花灯表演以及种类丰富的美食,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客和当地群众,共同唱响弥渡民歌、品味“小河淌水”幸福味道。

近年来,弥渡县紧紧围绕“小河淌水乡愁地、绿色蔬菜产业园”的发展定位和建设名副其实的“小河淌水·幸福弥渡”奋斗目标,深入实施文旅产业“1588”战略,全力打造泡温泉、品美食、赏花灯的文化旅游品牌。以今年为开端,弥渡县将连年举办小河淌水大理弥渡民歌节、小河淌水大理弥渡美食节,持续宣传和推介弥渡花灯、民歌和美食文化,全面展示弥渡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生活环境,吸引广大游客到弥渡休闲旅游、吸引各类人才到弥渡创业发展。

10月1日,首届小河淌水大理弥渡民歌节、首届小河淌水大理弥渡美食节在弥渡花灯广场开幕,开幕式上,发布了首届小河淌水大理弥渡民歌节短视频全网挑战赛获奖名单,颁发了密祉千年古桂“树龄最长的桂花树”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证书,对2023年“名店、名厨、名菜、名小吃”评选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授牌,并举行了《弥渡宴》美食书籍首发仪式。

随后,开幕演出在轻柔舒缓的《小河淌水》的背景音乐中,开启序章。黄绍成、林林、高洪章、李丹瑜、高爱洁、茸芭莘那、张艳梅、阿普萨萨、勐巴娜西组合、吉萨莎玛、二月半组合、高峰、宋晓成等,巧妙结合男女声独唱、合唱、对唱以及伴舞、群舞等多种艺术形式,先后上演《弥渡》《弥渡山歌》《朝山调》《放羊调》《绣荷包》《十大姐》《彝族情歌》《小河淌水的故乡》《新·赶马调》《到弥渡来吧》等20首曲目,将人们带入了“民歌的海洋”。演出在千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

演出现场,观众们不断挥舞着手中的红旗、花灯扇等,与演唱家“同台”演唱,气氛热烈。一个多小时的演出,展现了多元文化融合的灿烂的弥渡人文景观,让弥川土地上传唱的一首首民歌,唱进每一个人的心里。

据悉,本届民歌节、美食节开幕演出共分为《序》《第一章 登录弥渡·下载自然》《第二章 登录弥渡·下载诗意》《第三章 登录弥渡·下载生活》《第四章 登录弥渡·下载幸福》《尾声》六个章节,是一场综合运用各种艺术手法和表现手段的大型情景史诗。演出全程以弥渡民歌的起源、传承和发展为脉络,通过六个章节间的“主题VR”及歌手的情景演绎,全面讲述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故事和弥渡故事。

在民歌节、美食节期间还进行了“弥渡宴”长街宴品鉴,以及文艺展演、弥渡名特优产品及地方特色美食展销等系列活动,让各地游客和当地群众共同体验自然的小河淌水、诗意的小河淌水、生活的小河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