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漾濞

培训富脑袋 就业富口袋 产业富经济

“三富”工作法培树“漾濞核桃人”劳务品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28 09:09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李灿美 通讯员 杨先练 左钧) 核桃产业作为漾濞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产业发展示范样板,先后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优良核桃品种”“中国果业扶贫突出贡献奖”等三十多项殊荣。近年来,漾濞县大力实施“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创建,精心答好漾濞核桃“土特产”答卷,通过富脑袋、富口袋、富经济的“三富”工作法,精心培树“漾濞核桃人”劳务品牌,力争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劳务品牌示范标兵。

开展多样培训富脑袋。漾濞县紧紧立足核桃这一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结合核桃产业人才分布不均、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采取“群众点单、政府上菜”的“店小二”服务理念,由人社部门和相关行业部门联动发力,开展核桃管护、电商销售、文旅酒店管理等针对性强、涉及种类多、群众拍手叫好的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充实提升了全县核桃产业人才,为增强就业竞争力、便捷高效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近三年来,全县累计开展各类培训约600余期3万余人次,其中人社部门累计开展约200余期1.2万余人次,农业、科技等部门开展科技培训约200余期1.5万余人次,林草、核桃研究院等部门开展管护培训约200余期2000余人次、技术骨干培训100余人次。

促进多岗就业富口袋。依托核桃产业人才,创新开展“联人、联企、联创”的“三联”人才培养机制,针对人才素质、就业意愿等,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的精准就业创业指导和岗位推送,让核桃产业人才增加收入的同时实现了快乐就业,核桃管护人才走出云南走向全国,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名声响亮的“土专家”。近三年,共指导扶持核桃种植专业户约2000余户;指导推荐并从事核桃管护约3000余人,从事核桃精深加工约3000余人,从事核桃文旅产业约2000余人;指导并扶持创办相关企业约60余户。截至目前,全县与核桃相关的从业人员规模约达4万余人,其中就地就近从事核桃产业劳务人员约3万余人。

布局多元产业富经济。主动融入云南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战略部署,以“一县一业”“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创建、打造世界一流核桃“绿色食品牌”为契机,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科技支撑、市场导向,做优做特一产,做精做强二产,做活做美三产,切实提升核桃产业的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标准化、绿色化、数字化、市场化水平,全力打造核桃全产业链和价值链。

目前,漾濞县核桃种植面积107万亩,完成绿色、有机基地认证18.321万亩,在建的核桃产业园已有10余家企业进驻投产,石门关、云上村庄、阿尼么007艺术农庄等已成为省内外知名旅游景点;全县约10余家以核桃为主要产品的电商企业实现年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漾濞核桃乳厂等30余家传统企业逐步实现升级转型,全县核桃产业年产值超20亿元,实现了核桃一二三产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