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漾濞

苍山西镇发挥优势作用 打造生态文明“苍西样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21 10:14

□ 通讯员 罗欣荣 熊贵才

近年来,漾濞县苍山西镇发挥优势作用,主动担当作为,为“绿美漾濞”建设发力,打造生态文明“苍西样板”。

苍山西镇位于点苍山西麓,是苍山世界地质公园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苍山洱海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苍山西坡大部分境内,全镇森林面积28685.5038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0.65%。全镇共涉及天然林资源管护面积436045亩,其中,重点管护面积268894.5亩,重点管护责任区有58个,主要集中在苍山西坡沿线。该镇层层压实镇村总林长和林长的责任,按月定量开展好巡林工作,80名护林员加强巡护,党员群众共参与,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守好青山。

认真落实“河长制”工作,形成河沟箐一体化保护治理的强大合力,“爱河、护河”氛围浓厚。苍山西镇境内共有雪山河、黑潓江、广益河等大小河流及主要箐沟23条,设镇级河长10名、村级河长16名,党员、群众争当保护河道环境的宣传员和参与者,巡河治河形成常态化。

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苍西新篇章。苍山西镇立足生态优势,走绿色发展路子,以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农业企业为主体,全力拼“一产”,在巩固提升核桃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鱼腥草、金丝皇菊、辣椒、中药材、蔬果等特色农业产业和文旅产业,全面推进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