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漾濞

漾濞生物质新能源烤房助力烟叶生产节能增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8/21 10:14

□ 通讯员 段莎莎 董超 付桂平 王彬

近年来,漾濞县立足烤烟产业,加快推进烤房设备升级优化,全力助推烟叶生产节能增效,答好烤烟生产的生态“烤”卷。

时下,正是烟叶烘烤季节。在漾江镇专业化烘烤厂房外,烟农们正忙着将采摘回来的烟叶进行编杆,并用生物质颗粒燃料机器进行绿色烘烤。

“今年有13家农户来这里烘烤,面积有120亩左右,他们来这里让我们代加工、代烘烤。”漾江镇江桥村烘烤工厂负责人何文刚介绍道。

近年来,漾濞县对全县1897座烤房进行升级,其中,1346座烤房安装了外置式生物质颗粒燃烧机,烟农在烘烤烟叶时只需调节好温度、湿度等参数,倒入生物质燃料,生物质颗粒燃烧机就可以进行烘烤,所使用的生物质颗粒燃料还有150元/吨的政府补贴。“生物质颗粒燃料我们2017年就开始使用了,不仅节省人工,还能平稳地按照烘烤曲线走,烘烤出来烟的品质也非常好。”何文刚说。

据了解,使用传统烤房烘烤15亩烤烟,需要6000元左右的柴和煤炭,使用生物质新能源烤房,只需不到5000元的生物质颗粒燃料,既能减工降本,又能提质增效。同时,还能够大幅降低烘烤过程中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保护生态环境,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我们将加大力度推广外置式生物质颗粒燃烧机,早日实现全县烟叶的绿色生态烘烤。”漾濞县烟草分公司生产技术股股长王芝兰说。今年,漾濞县烤烟种植面积2.1348万亩,推广使用了5000吨生物质颗粒燃料,使用1231座生物质新能源烤房进行烘烤。

杨林全是漾江镇江桥村的烟农,2021年,在云南省烟草公司和漾濞县烟草分公司的帮助下,杨林全在自家院内建起了一座生物质新能源烤房,他种植的烤烟也从起初的几亩发展到如今的12亩。“天黑就把燃料加足,它就能够烧一整夜。我们晚上只要起来一两次,看看烟叶变化到什么程度就行。”在杨林全看来这个生物质新能源烤房很大程度上解放了他的双手。

2017以来,漾濞县加大生物质颗粒燃料烟叶烘烤推广,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烟草农业绿色防控技术,推动烟叶生产减污降碳及能源资源高效利用,在实现烟草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不断擦亮“绿色生态”底色,有效促进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循环农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