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永平

永平举全县之力创建国家卫生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6/21 09:11

□ 通讯员 段先武

永平县把创建国家卫生县作为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突出目标导向,举全县之力创建国家卫生县,构建“创卫工作人人参与,创卫成果人人共享”的工作格局,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创卫工作中当上了主人翁,提升了幸福感。

抓组织,做到高位推动。调整充实了永平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永平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搭建了爱卫创卫工作专班。完善顶层设计,制定下发《永平县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永平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实施方案》《永平县城市管理“四合一”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部署、管理、监督、考核为一体的政策制度体系。多渠道整合资金,累计投入资金8539.82万元,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国家卫生乡镇和健康县城建设提供保障。

抓机制,做到高效运转。以建设生态文明宜居县城为目标,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政企互动、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创建工作机制。把创建国家卫生县列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问题分析机制、科学调度机制、督查通报机制、网格管理机制等,全面解决创卫工作中的各类问题。同时,实行挂图作战,督查督办,把各项工作机制落到实处,让创卫工作实现了上下联动、左右互通。

抓调度,做到全域创建。以调度会等工作方式,加大调度力度,逐步推进以城镇带乡村、以建成区带全域的全方位卫生创建。依托乡镇政府、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爱国卫生月、周末大扫除、卫生清洁日等爱国卫生活动。制定居民公约、村规民约,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目前,永平县省级卫生乡镇创建覆盖率为100%,省级卫生村创建覆盖率为100%,全域卫生创建已取得丰硕成果。

抓统筹,做到服务发展。聚焦创建国家卫生县指标体系,整合资源、靶向施策,以创卫成果推动永平发展。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城市绿地面积达235.1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38.23%。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县级饮用水源地龙潭箐水质达标率为100%,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为100%。实施病媒生物防制工程,三年来,累计投入经费150余万元,建成区病媒生物整体密度达到国家C级水平。实施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安全工程,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食品安全经营单位亮证率达100%,县城市政供水监测样品合格率为100%。

抓宣传,做到全民参与。建立多渠道、广角度、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矩阵,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2022年以来,深入开展“创卫宣传面对面”“创卫乡村行”等活动,开展健康巡讲19期次,发放宣传材料12种,共计24576份,使国家卫生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县、乡镇医疗卫生机构设置专(兼)职健康教育人员,各村建立了健康教育网络。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开设健康教育课覆盖率已达100%。

抓管理,做到常态运行。总结经验、大胆创新,引进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搭建城市管理“四合一”平台,城市管理走上了市场化运营的轨道。顺丰公司全面参与到环境保洁、城市管理等工作中,做到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环境卫生保洁、车辆规范停放及收费、市政设施维护“四位一体”,238名人员每天对县城的绿化、卫生、停车、市政设施进行专业化管理,管理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化,让永平城市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