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永平

永平:让“文明风”吹遍县城大街小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22 09:07

永平县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开展集贸市场清洗行动。(摄于3月14日)

□ 通讯员 赵娜 杨振东 文/图

如何让“菜篮子”既有“烟火气”又有“文明范”?永平县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经过街头巷尾看、对照标准查,找准群众需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契合点,将群众的呼声作为工作的“指挥棒”,吹响“市容市貌、重点区域、交通秩序、不文明行为、文化市场”五项整治行动“号角”,让缕缕“文明风”吹遍县城的大街小巷。

3月14日,在县城综合集贸市场开展清洗行动中,永平县职业高级中学派出57名师生,前往市场开展“创文明县城永平职中师生实践活动”,与县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顺丰洱海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一道,为集贸市场洗个“美容澡”。

只见市场的巷道内,顺丰公司保洁员先打“头阵”,将碱性溶液泼洒在地面上。“1、2、3,走!”随着口令,职中的同学以不同梯队分批上场,用扫把用力清扫污垢;最后便交给高压清洗车,一番清洗之后,原本有些黏腻的路面露出干净的底色。

县职业高级中学校长茶奎升表示,此次实践活动,学校将学雷锋、树新风与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同学们树立热爱劳动、服务社会、热心公益的理念,为永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添砖加瓦。

“同学们都非常积极地参与清扫,虽然有点辛苦,但看着打扫得干干净净的路面,我们都很开心。希望大家今后不要随意乱扔垃圾,爱护好环境。”高一147班的学生杨雪松说。

同样的清洗行动,近期也在县城各处不定时开展,各相关单位的干部职工、环卫工人针对集贸市场主道、外围巷道和永兴路等路段存在湿滑、油污的问题,通过彻底清洗,让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有序。越来越多的群众、商户也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县城的车辆停放也井然有序……大家在一言一行中为文明加分、为创城添彩。

“环境卫生干净起来,生意更好了,走路也不用担心滑倒了。”看着店铺前清洗得发亮的路面,商户施李安打心眼里高兴。

看到机关单位干部职工都来打扫商铺门口的卫生,商户李琳丽也赶紧动手参与到清扫队伍中来。她说:“铺面打扫得干干净净才好开门做生意。永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也要积极参与。”

“小市场”牵动“大民生”,接下来,永平县将持续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及国家卫生县创建工作,打造安全舒适、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不断提升集贸市场的“颜值”和“气质”,让农贸市场真正成为充满文明气息的“人间烟火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