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永平

永平博南镇:传承非遗文化“绣”出巾帼风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15 09:33

□ 通讯员 吴玫

“傈僳族‘割绣’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因绣出的花样割开后一式两片,完美契合,在战乱年代也被当作认亲的信物。”3月7日,在永平县博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傈僳族刺绣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余荣秀老师拿起手中的绣片,向博南镇女性党员、巾帼志愿者、群众讲解傈僳族“割绣”的来源。

割绣采用先绣后割的技法,绣片一共有六层,在下针的时候手一定要稳,确保针脚紧密相连,这样在分割后才能得到两幅天然对称的绣片。当天的活动采用现场实践教学的方式进行,在余荣秀老师及其徒弟手把手地教学中,学员从穿针引线开始学,在一针一线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很早之前就听说过傈僳族‘割绣’是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直想学习但是没有机会。今天,在镇妇联组织的‘割绣’现场教学活动中,我有机会学习到了这项传统技艺,很有意义。”博南镇巾帼志愿者马向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