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漾濞

漾濞:做好管护文章 助推核桃产业提质增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27 09:20

□ 通 讯 员 杨雪睿 赵艳萍 郑晓颖

特约记者 杨佳燕

近年来,漾濞县聚力做强核桃产业文章,依托“一县一业”漾濞核桃高产示范基地建设、中央财政造林补助核桃低效林改造等项目,助推核桃产业提质增效。

时下,正值核桃管护关键期,漾濞县太平乡箐口村核桃种植户梅晋侣请来了专业的核桃管护工人,为自家核桃树进行修剪、刷白。“希望今年以后,我家核桃的质量能更好一些。”梅晋侣说,看到周边邻居请人修剪管护后,核桃果越来越大,产量也越来越高,她就想把自家的核桃林好好管护一番。“目前我们在漾濞有1万多亩核桃管护面积。通过我们专业的管护,核桃质量都有很大提升。”漾濞春雨薄壳山核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春宇介绍道。

同样,在漾濞县富恒乡,经过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漾濞核桃研究院技术人员多场培训指导后,当地不少核桃种植户也开始掀起了核桃管护热潮。“按标准化进行管护后,可以提高核桃优果率,降低核桃生产采收成本。”富恒乡长寿村党总支书记王建华介绍说,随着核桃管护技术的推广和管护项目的实施,群众对核桃科学化、标准化管理的意识也变得越来越强。

较早实施核桃管护项目的漾濞县苍山西镇光明村,核桃提质增效非常明显。“两年前我们实施了核桃管护项目,现在核桃质量的确比以前好多了。” 光明村村民查庭良高兴地说。

被誉为“中国核桃之乡”的漾濞,核桃种植面积达107万亩。近年来,漾濞县积极实施“一县一业”漾濞核桃高产示范基地建设、中央财政造林补助核桃低效改造、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等项目,先后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采取“科研机构+管护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管护模式,从源头上提升核桃品质,增加效益。

“近两年来,我们开展培训100余场次,培训人数超过2000人次,技术骨干培训100多人次。”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漾濞核桃研究院副院长苏连波介绍,研究院通过专题讲授、现场指导等形式,向漾濞县内多家核桃管护公司、专业合作社和广大核桃种植户提供核桃修枝整形、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等管护技术培训。科研机构的加持,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核桃管护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也增强了果农发展核桃产业的信心。

“通过实施核桃管护项目,我们共培育了10家核桃管护公司、11家核桃专业合作社,管护核桃8万多亩,受益群众达2000余户。”据漾濞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罗荣峰介绍,依托核桃管护项目,漾濞县积极引导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经营主体与农户构建产业发展共同体,着力解决管护标准不统一、品质下降等问题,提升核桃管护水平,做优做特核桃产业,提高漾濞核桃产品竞争力。2022年,漾濞县共建设核桃高产示范基地15500亩、核桃低效林改造基地100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