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漾濞

漾濞:“六拼”推进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27 09:20

□ 通讯员 梅红玉 李素兰

在全州传递出“拼经济、破困局、开新篇”的强烈信号后,漾濞县迅速行动,围绕目标制定方案,聚焦GDP、投资、收入、国企改革、产业、招商引资六大方面,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凝心聚力抓项目、全力以赴拼经济、蓄势聚能谋发展,奋力开创全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年,漾濞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扣除2022年灾后恢复重建专项资金支出外)增长3%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

围绕工作重心和发展目标,漾濞县深刻剖析当前所面临发展不足的最大矛盾、政策叠加的最大机遇、转型跨越的最大希望、快速发展的最大压力,全力以赴“拼经济、转作风、抓落实”。

全力拼GDP。聚焦省委提出的“3815”战略,漾濞县将围绕“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森林大理建设示范县”建设,坚定不移稳一产、全力以赴强二产、多措并举优三产,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全面构建“一核两极多点”县域发展新格局,真正把漾濞打造成苍洱后花园。

全力拼投资。坚持全员全域全力抓项目,采取“储备一批、争取一批、续建一批、新开工一批、攻坚扫尾一批”的“五个一批”路径,围绕核桃、文旅、交通水利、城市更新、数字经济、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抓实项目储备、项目争取和项目建设,全力打好项目攻坚战,强支撑、扩投资、稳增长。

全力拼收入。强化预算管理,全力盘活国有资源资产。扎实开展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国有资源资产处置、河道综合治理、应急排危处置、土地开发整治、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规范整治、加强招商引资盘活闲置资产8项工作,提高财税收入。

全力拼改革。围绕“投融建管运”,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整治规范砂石生产销售市场,推进停车场、保障房等经营性资产的投资运营,为财政创收创税提供保障。

全力拼产业。做强核桃产业。按照“一园四中心一区”的发展布局,深入开展园区规模和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园区建设,全力做大核桃产业能级,擦亮核桃名片。做优文旅产业,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打造大理环苍山旅游新的增长极,加快“门票经济”“观光经济”向“综合消费经济”转变。

全力拼招商。聚焦核桃、文旅两大重点产业,认真梳理全县招商引资优势和需求,开展专题推介和定向招商,以大招商带动大投资,以大投资促进大发展;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努力形成企业投资、人才落户、资本汇聚的良好势头。

为确保2023年拼经济重点工作落实到位,漾濞县细化工作措施,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压实政治责任,列出详细具体的任务清单,对六大重点工作项目进行细化、量化、具体化,齐心协力聚焦重点,上下联动精准发力,确保让一个个目标、一项项任务,一页页清单切实转变为提升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指数,成为全县各族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