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漾濞

漾濞龙潭乡:四举措护好山守好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20 09:06

□ 通讯员 杨洁 黄一飞

连日来,漾濞县龙潭乡扛实责任,提高防火意识,狠抓源头防控,完善应急处置,全力呵护全乡217880亩林地。

履行林长职责,逐级扛实责任。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好各级挂包责任,认真执行巡林巡护制度,落实网格化管护职责,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加大巡山护林频次,确保防火责任落实到位,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防火意识。“故意放火烧毁林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比照刑法第114条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在村组里随处可听到这样的防火宣传。据龙潭乡林业草原服务中心主任罗家福介绍,该乡采用简单直接的宣传,让群众一听就懂,宣传效果极佳。同时,通过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播放广播、户长会、火塘会等形式,持续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今年,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乡级部署会议2次,村级部署会议7次,户长宣传会议51场次,发放宣传单7000余份。

严管野外用火,狠抓源头防控。从严管控火源,严把生产用火审批关、火种入山关、森林高火险期和森林高火险区禁火关、违规用火打击查处关。对境内的森林草原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消除了火灾隐患5个。强化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等重点人群的监管力度,落实监护责任人,并由包户人员定期提醒。

严格值班备勤,科学应急处置。完善灭火设施设备储备,确保品种齐全、数量充足,并做好日常管护和设施设备使用培训;严格落实防火期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及时掌握辖区火情动态,始终保持信息畅通;专业、半专业扑火队员全员在岗,严阵以待,做到备战靠前驻防;护林员、瞭望监测员不间断监测火情,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