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鹤庆

鹤庆文旅融合风帆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18 10:17

本报讯(通讯员 李保彤 董炽鸿) 党的十八大以来,鹤庆县坚持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念不动摇,不断修炼内功、补齐旅游设施短板,促进文旅融合,打造吸引人和留得住人的文化旅游产品,不断加强城乡公共文化事业投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为奋力开创鹤庆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年来,鹤庆县持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从2012 年的 13.92 亿元增长至 2021 年的 45.32 亿元;建设了奇峰、东坡、金翅鹤等一批富有特色的文旅生态村,举办“奇峰梨花节”“耍海节”等民族文化节庆活动,2020年,东坡村、奇峰村被省文旅厅评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有效带动当地人民增收致富;新华银器小镇被命名为“云南省特色小镇”,文旅产业在融合中创新发展,2020年鹤庆县被命名为“云南省旅游强县”“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县”。

鹤庆银器直播基地主播张丽丹介绍说:“鹤庆县委、县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建立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物流服务中心和直播基地,助推抖音、快手电商平台入驻,有效破解了疫情期间销售难题,线上活跃卖家有122家,去年下半年至今,线上销售达5.6亿元。同时,也通过直播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鹤庆新华银器,使鹤庆和新华银器小镇的形象在全网、全社会的宣传面得到了极大拓展。”

十年来,鹤庆县主动作为,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文旅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出台《鹤庆县建设银都水乡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县财政每年安排1500万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资金;出台文旅产业财税优惠政策,2021年扶持并命名12家特色院落、特色工坊,2022年扶持并命名22家;加快新华银器小镇、草海集镇、历史文化街区等文旅项目建设和李宗黄故居等文物保护单位修缮项目实施,加快银都水乡半山酒店和草海艺术度假酒店建设进度,五星级酒店——大理鑫鹤世御酒店将于2023年6月按期完工投入运营,积极推荐民宿客栈申报评定国家等级旅游民宿,通过成立民族手工艺协会,建立银器手工艺集中研发中心、文化研学和教育培训中心、非遗传承展示中心;紧扣千年技艺传承,工匠“传帮带”,传承老技艺,“鹤庆银器锻造技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全县银铜器锻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共有85人,“鹤庆银匠”被列入全国典型劳务品牌。目前,鹤庆县从事银铜器加工销售达1.8万人,年耗银300吨,年耗铜800吨,年产值达3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