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县市动态

鹤庆一二三产联动破解就业难题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8 21:46

大理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本报讯(特约记者 寸红亮) 鹤庆县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县域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增收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以优结构、上规模、防风险、提质量为着力点,全面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通过一二三产联动,破解就业难题。

以政策为引领,做优一产,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先后制定出台11个支持农业产业的发展实施意见,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重点扶持蚕桑种植、蔬菜种植、奶牛养殖、生猪养殖、藕鱼立体种养殖、水果种植、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做优做强全县高原特色农业。今年以来,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研究出台《鹤庆县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增收实施意见》,通过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稳定、紧密的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培育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加大水果种植、奶源基地等产业基地的建设力度。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与中船集团签订10万羽土鸡连续6年帮扶协议,按每羽不低于26元付代养费;引进正邦集团30万头生猪项目,并签订生猪代养协议;抓住洱海流域乳畜业向流域外转移的机遇,引进欧亚乳业投资建成奶牛养殖基地,建设日加工鲜奶200吨生产线,与企业签订牛奶收购协议,对县外引进奶牛按每头1000元给予无偿补助,不足部分向银行贷款,财政给予全部贴息或部分贴息补助,实现养殖户“零风险”协议代养和交售,促进农户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4户、现代农业庄园19个、家庭农场10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1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能力、有发展意愿农户的特色产业得到扶持,形成了规模化集约化的产业发展模式。

以帮扶来助推,做活二产,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赢。一是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据统计,鹤庆县共组织45个企业(商会)全覆盖挂钩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共投入资金2156.0605万元,其中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055.0347万元,帮扶4853人;投入公益帮扶资金1003.7258万元,收益22175人;投入就业帮扶资金94.5万元,帮扶64人;投入技能帮扶资金2.8万元,帮扶1000人。随着对接帮扶力度逐年加大,精准发力实效凸显。二是大力实施“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以建档立卡贫困乡镇、村、户为主攻对象,培育引导小微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完成对全县433户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的“两个10万元”扶持工作,兑付省州县扶持资金1299万元,向120户小微企业贷款1262万元,其中53户微型企业贷款享受一年财政贴息,贴息资金26.1万元。

以多元化发展,做特三产,实现群众能就业、稳增收。鹤庆县通过“农、旅、娱、购”四位一体的“文化+旅游”精准扶贫模式,大力扶持银、铜、铁器加工和白棉纸、白族服饰、瓦猫等民族手工艺品加工销售的方式,推动全县物流、商贸、餐饮服务等第三产业发展,不断推动群众能就业、稳增收。全县旅游业从业人员达1.2万人,有效带动1.5万名农村群众实现就业增收。依托鹤庆县乐村淘农村电商平台,今年1至6月,鹤庆县实物型网络零售额达22195万元,其中以各银饰为主的珠宝配饰在实物型网络零售额占73.55%,达到16323万元,以银器制品为主要产业的草海镇新华村成为云南省唯一的淘宝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新华村在以淘宝、天猫和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以微信、微博为代表的社交平台以及各大网络直播平台都有销售门店,各类线上店铺已超过1000家。鹤庆持续打造“鹤庆银匠”品牌带动转移就业,通过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到州外及省从事银铜器加工的手艺人越来越多,仅在藏区就超过了40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