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县市 >> 自然地理

大理市:严格管控畜禽粪污  有效削减面源污染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8 21:40

大理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 通讯员 杨国荣 赵嫣瑜

“我家现在养着奶牛12头,每天早晨把牛粪收集起来交到牛粪收集点,一个月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基本够奶牛吃的干草开销。加上建了带顶的堆粪棚和化粪池后,下雨天牛粪也不会冲得到处都是,苍蝇也少了很多,家里和牛棚的环境卫生好多了。”说起畜禽粪便污染管控带来的变化,大理市上关镇奶牛养殖户马辉由衷点赞。

马辉家的变化,是近年来大理市在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进程中,抓实畜禽粪便污染管控,切实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的一个缩影。

据大理市畜牧工作站党支部书记刘述皇介绍,为有效管控畜禽粪便污染,大理市要求辖区畜禽养殖户配套建设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带顶堆粪棚、化粪池,完善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实现雨污分离。目前,该市依托洱海西北部入湖口区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项目,投入资金710.44万元在上关、喜洲两镇帮助畜禽养殖户建设完善了带顶堆粪棚、化粪池等畜禽粪污管控和处理设施。同时,由市畜牧工作站对畜禽养殖户开展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提供技术指导,依托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畜禽粪便收集、处理系统,实现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

此外,扎实做好禁养区规模养殖场关停、搬迁工作。目前,辖区禁养区内大型养殖场已经迁出完毕,共关停或搬迁畜禽规模养殖场43家;辖区内132家畜禽养殖场均已完成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