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漾濞县漾江镇首届刀杆节亮相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6 08:56


3月17日,漾濞县漾江镇“二月八”刀杆节爬刀杆现场,非遗传承人海润朝的得意女徒弟、当天唯一一名爬上刀杆的女艺人海富媛在勇敢地爬刀杆。


3月17日,漾濞县漾江镇“二月八”刀杆节重头戏“爬刀杆”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常。


非遗传承人海润朝的大徒弟罗建峰身挂祈福大公鸡娴熟地爬刀杆。


爬刀杆现场,观众全都专注地观赏爬刀杆的精彩过程。


削贡菜比赛获奖选手现场受奖。


名特农产品展销区,参会商家展销名特食品。


漾江镇首届“二月八”刀杆节削贡菜比赛现场,参赛选手现场竞技,观众喝彩不断。


名特农产品展销区,游客在试穿金盏村的民族服饰。

□ 李灿美 穆荣懋 杨培育 常宏香 文/图

3月17日,农历二月初八,漾濞县漾江镇首届“二月八”刀杆节成功举办。当天,开展了削贡菜比赛、美食体验、名特农产品展销、爬刀杆非物质文化展演、项目签约等多项活动。

重头戏爬刀杆是漾江镇傈僳族同胞一项独有的民族传统文化,每年的农历二月初八,当地群众齐聚一起开展爬刀杆活动。

“爬刀杆”非遗传承人海润朝介绍说:“今天我带了6个徒弟来,活动搞得相当好,非常成功,我感觉十分高兴,希望刀杆节年年办下去。”

近年来,漾江镇进一步挖掘民族文化的潜力,把民族文化的趣味性与全镇的发展相结合,将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乡村新貌、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等融入到各民族质朴的文化中,做大做特做优乡村旅游节庆品牌,以节造势、以节聚人、以节促发展,引领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旋律,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和各族人民大团结。今年漾江镇改变了以往在金盏村三厂局村民小组办节的方式,将活动举办地搬到漾江镇上,不断拓展办节内容,邀请各地宾朋参加,将刀杆节活动举办成群众参与性和经济文化带动性强的特色节庆。

漾濞县漾江镇脉地村村民张漾波说:“爬刀杆以前听说过,今天近距离看到了,感觉非常震撼。漾江镇有非常多的小吃,还有温泉和杜鹃花,希望大家都来我们漾江镇走走看看。”

削贡菜比赛现场,只听主持人喊“321,开始!”参赛选手们动作娴熟,削皮、开条,一气呵成,现场观众掌声、喝彩声不断。

二等奖获奖代表杨江权高兴地说:“我们安南队今天获得二等奖,我觉得这个比赛非常有意义,因为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发动我们老百姓种植贡菜,现在老百姓得到实惠,真的实现增收了。今天的削贡菜比赛把我们老百姓的这些劳动技能展现在舞台上,通过比赛,提升群众的劳动技能,实现了以赛促技能提升。”

刀杆节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各种特色小吃让人垂涎欲滴,名特农产品展销深受外地群众青睐,各类比赛和表演节目更是亮点纷呈。

近几年,漾江镇紧扣“漾濞县次中心集镇”的发展定位,依托甘屯红色革命文化、盐米古道等文化以及爬刀杆、“嘎迟尼”、火草衣、“器奔”乐器等独特民族技艺文化优势,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擦亮“苍山西坡独特自然景观带、充沛冷热水资源、红色革命老区、牛羊猪生皮舌尖上的美食、13个世居民族浓郁风情、立体农业催生优质农产品”六张名片。把民族文化的趣味性与全镇的发展相结合,将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乡村新貌、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等融入到各民族质朴的文化中,做大做特做优乡村旅游节庆品牌,以节造势、以节聚人、以节促发展。

漾濞县漾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苏力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打造漾江镇节庆品牌为抓手,作为我们文旅工作的一个切入重点,持之以恒地抓,在未来的几年持续发展好漾江镇的文化和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