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满眼春色野猫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0 09:57

□ 杨源忠

位于祥云县米甸、禾甸和东山三个乡镇交界处的野猫山,是祥云较高的山峰,海拔2868米,山上植被好,森林覆盖率高,过去没有车路,近几年华能集团风电的开发利用,修通了纵贯野猫山岭的天路,为人们一睹野猫山尘封多年的叠翠群峰创造了便利条件。

三月的野猫山,莽莽苍苍,巍巍峨峨,奇峰雄峙,深壑盘回,深处藏着的天然“杜鹃大花园”,风姿绰约,美如画卷,还有那山上的风塔“巨人”,在悠扬的春风中,用优雅动人的话语,述说着青山的美好环境,成了人们旅游的崭新天地。

进入野猫山,林海莽莽,生机无限的丛林中,一股钟灵之气拂面而至。长满麻栎、青刚栎、杜鹃等树绵延野猫山,一片葱茏,给野猫山赋予了不可再生和复制的灵秀。这些不同种类的树,恣意地伸展,互相牵扯,四季如一。火红的杜鹃花,伴随轻柔洁白的浮云,蕴在幽弦慢拨中;粗壮的塔松,枝蔓和绿叶搭成一把天然巨伞,新生的细叶,在平铺的扇枝上,闪耀出亮丽的玉绿色彩练,真是满眼绿色,满园春意、满目生机、满怀希望。置身其中,就像无数生命在心中竞相萌发,有无数美好的希冀在胸中涌动。

登上山巅,真是一览众山小,只缘苍穹低。从那漫山遍野的层峦叠嶂中,才真正感悟到大自然的迷人与伟大。似歌,愉悦着人们的听觉,若诗,浸润着人们的心灵……

看着绿色的山林,默默地装点着寂寞的大山,我们被带进一个美丽的世界,滋养着怡然自得的心灵。

阳春三月进入野猫山深处藏着的天然“杜鹃大花园”,上万株杜鹃花漫山遍野,竞相绽放,一树树、一簇簇、一堆堆、一片片,伴云环山,仿佛花的海洋,如此壮观景象,成了当地一绝。

野猫山的杜鹃花,朴实无华纯真淡雅,临风笑傲自然天成。她不但花开硕大,花朵之多,花瓣之丰腴,花色之纯赤,花蕊之抖擞如斯者,诚非闲花杂卉可攀,而且有的单株树冠直径甚至超过10米,一株株呈伞状撑起,每一株都风姿绰约,美如画卷。

在春风拂煦下,碧绿灌木、乔木中的杜鹃花红艳似火,把整个野猫山都映得彤红,扮美了山体,所以当地人们又常把杜鹃花叫做“映山红”。

远眺杜鹃,如华灯万盏,似火炬千擎,长空红遍,人间尽赤,直觉一睹舒愁眉,再睹振颓情,三睹顿生鸿鹄志,扶摇欲上九重霄。

近赏,那每个枝头挺立的串串花蕾,每朵吐蕊绽放的片片花瓣,却都枝枝缀锦,朵朵流霞,使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就像欣赏一首优美欢快的轻音乐似的令人心旷神怡。唐代诗人成彦雄写的“杜鹃花与鸟,怨艳两何赊,疑是口中血,滴成枝上花。”就是对杜鹃高歌啼得满嘴流血之时,杜鹃花盛开颜色鲜红之际的真实写照。

游移在杜鹃花影里,你会从杜鹃花一片真情无限的艳红中看到一种精神,她默默悄然绽放,耐得住大千世界的寂寞和冷清,从不与百花争风夺彩,终生信守奉献为先的名言。山岗缓坡,沟壑峰峦,都是她生命的诞生地。她一生都在追求自己存在的价值,她以清新馥郁直扑肺腑的缕缕花香,展示生命的质量,从不贪图外表的耀眼华丽。到了悄然开放的季节,她便不择环境地争先报春暗送馨香,到了尽染山坡的时候,她便竞相绽放竞吐芳华,直至凋零干枯失去生命,也要把枝头风光留给春芽,把一树养分留给新绿,奉献灿烂,从不言悔,将美丽进行到底。这,已不只是草木的禀性,这是天地间永恒的精神,亘古不变的正气。

野猫山上还有巍然耸立的“巨人”——风塔,在悠扬的春风中,不仅用优雅动人的话语,述说着美好的环境,无限的绿水青山和崭新的时代,野猫山天地间又粗又高的塔柱和长长的叶片组成的一排排风力发电风塔,构成了山间观赏杜鹃花与风塔的风景线。

野猫山有精神,有生命,有情感,迷迷蒙蒙裹在云岚雾霭里,蓄爱不显,欲情羞放,将爱的密码洒落山野,倾尽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