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木瓜花开春意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0 09:57

“嫣然一笑竹蓠间,桃李满山只粗俗”。这是记者3月11日在巍山县庙街镇慧明村委会草场村拍摄到的木瓜花。

大自然是最高明的画师。木瓜花喜春雨,初春之后,在乡间的道路边、农舍旁,都能看到木瓜花陆陆续续开放,一团团、一簇簇,尽显春色。

近期以来,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巍山县紫金乡、马鞍山乡、南诏镇等地的木瓜花竞相开放,各个村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迎风怒放的木瓜花。

巍山是中国名小吃之乡,其中的木瓜蜜饯和木瓜醋,特别受外地游客欢迎。目前,巍山县除本地每年生产木瓜蜜饯和木瓜醋收购木瓜20多吨外,每年都有1800多吨鲜木瓜销往外地,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种植木瓜的积极性。每年春天,盛开的木瓜花成为乡间最美丽的一景,尽管它花朵较小,却是花团锦簇,重葩叠萼,一树千花,美不胜收。

木瓜花开春意浓。那浓浓的春意,预示着又一个丰收之年。

[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讯员 张玉君 徐思懿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