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祥云县王家庄: 腾飞的红色村庄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19 09:28


俯瞰王家庄土碱田。王家庄依托沪滇协作资金,恢复土碱田35亩,提升改造游览栈道,开发土碱文创产品,促进乡村旅游。


王家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科技室,游客正在体验新概念摩托。


◀ 2023年11月22日,王家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来办事的群众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 州内党员干部到王复生王德三烈士故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齐诵“万言遗书”,重温党的历史。


王家庄省级非遗传承项目土碱加工。


群众在王家庄采摘红梨。2023年8月19日至8月20日,祥云红梨文化旅游节在祥云县王家庄社区举办,各地游客云集,“以梨为媒”,共庆丰收。


落日余晖中的王家庄社区胡家海塘。王家庄社区道路干净整洁,院落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掩映,健身广场设施齐全,乡村美丽,宜居宜游。

□ 王自林 赵功修 徐翔 张美华 文/图

祥云县刘厂镇王家庄社区依山傍水,景色秀美。村内古井、古树、古建筑保存比较完整,有同心井、“王胡朱张”四姓宗祠、功德牌坊等文物保护单位,还有声名远播的碱田和温泉。

2023年4月,王家庄社区的主景区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社区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农耕文化、家风文化汇聚,资源整合呈现迷人风采,吸引着四邻八乡的人前来打卡。

红色是王家庄社区最宝贵的底色,是全国首批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之一,是云南籍第一位中共党员、播火先驱王复生烈士、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任书记王德三烈士、社会主义青年团员王馨廷烈士兄弟三人的故乡。

1993以来,“王复生王德三烈士故居”被命名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故居以南是2012年新建的红色传承教育馆。2020年10月,基地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确定为第四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王家庄社区国土面积8.6平方千米,距镇政府驻地3千米,距县城35千米,全村下辖7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有1552户5476人,是一个以粮食、烤烟、特色经济林果、畜牧业、旅游为主的农村社区。

近年来,社区党总支带领群众发展烤烟1610亩、秋豌豆1650亩、特色经济林果2400亩,实现农业产业年产值3600余万元。依托镇内高原特色农业龙头企业,全村实现稳定务工1600人,年总收入9600余万元。成立红源兴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与文旅企业合作开发红色文旅产业,依托沪滇协作资金,恢复土碱田35亩,提升改造游览栈道,开发土碱文创产品,土碱产业年产值突破110万元。2023年,村集体经济突破50万元,社区群众人均纯收入达21451元。

凭借厚重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合理的发展规划思路,一系列措施的落实,王家庄社区迎来了强劲的发展态势,成果斐然。先后荣登2015中国红色旅游荣誉榜,被中国红色旅游专业委员会表彰为“2015优秀红色旅游乡村”;2018年,被住建部列为“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被农业农村部评定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2019年,被云南省列为“美丽村庄”“民主法治示范村”;2020年,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2021年,社区党总支被表彰为“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被评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农文旅的融合,为王家庄社区的发展注入了活力,让这个中国传统村落在彩云之南的大地上振翅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