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又是一年菜花黄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18 09:29

■ 黄忠

又是一年菜花黄,十里春风芳草绿。今年春天雨水格外充沛、气候温和,惊蛰时节,如酥的小雨轻轻滋润着大地。万物早已突破冬的寂寥,纷纷向人们献上一个娇柔妩媚的微笑, 人们给纷纷相约:走,去云龙太极赏花!

太极的油菜花田,集万物之精华、聚山川之灵气,悄然怒放。趁周末闲暇,阳光明媚,微风不燥,携家人一同前往赏花。孩子犹如脱笼之鸟,欢呼雀跃,骑上自行车,一溜烟出发。暖阳轻轻洒在身上,微风柔软地拂过脸颊,春的气息扑面而来,沐浴在绵绵的春光里,仿佛一切都可以融化,舒服极了。太极游道两旁,柳枝吐纳出新绿,犹如新生命,欣欣然张开惺忪的眼睛,打量着美丽奇妙的世界。樱桃海棠含苞怒放,似乎只等春雷把他们惊醒,鸟儿也不甘寂寞,开始卖弄着清脆的喉咙,引吭高歌,孩子的欢笑声、哗哗的流水声、呼呼的风声都成为春天的信使,一同奏响了美妙的交响曲。

峰回路转,花香馥郁,阵阵袭来。一片金色从路旁直铺到村边,层层叠叠,花儿随着山势渐高,错落有致。风儿追逐着花浪,花儿嬉戏着微风,说着笑着,涌向远方。好像与远处的小村庄有个约会,共赴一场春的盛宴。放眼望去,远处屋舍俨然、烟火农家,近处花潮涌动、春意盎然,将世人憧憬的“诗和远方”实现完美融合,相得益彰。栖居太极,陌上花开,携一缕春光、拾一捧落花,闲庭独坐对花田,轻煮时光慢煮茶,用心聆听花开的声音,生活,就这样一半烟火、一半清欢。耳畔流水潺潺、莺歌燕舞,河边柔柳吐绿、樱花争艳,田埂菜花金黄、浮光跃金,村旁烟火相伴、鸡鸣犬吠,相映成趣,宛如在天地间徐徐舒展的一幅绚丽油画,把太极春天的美丽渲染得淋漓尽致。

孩子一路欢歌跑进花田,花枝摇曳,一簇簇、一丛丛,挨挨挤挤,嫩黄的花瓣,婀娜的身姿,将大地渲染得一片金黄。俯身轻吻花朵,浓郁的花香,裹挟着雨后泥土的清香,沁人心脾。微风拂过,鹅黄的花瓣轻轻摇落,回归脚下湿润的泥土,偶有花瓣飘入溪流中,随波逐流做着遥远的梦。浓浓花香氤氲着,引来蝶舞蜂飞,我们的贸然闯入,惊扰了它们的甜蜜事业,惹得它们嗡嗡乱飞。人赏花,花映人,置身花海,处处都有撩人的金黄、撩人的清香,花姿、花影、花潮容易让人醉,唯有退而远观。

万亩花海,那铺天盖地,目之所及一片金黄,填满你所有想象的空间,些许的震撼后,有时也会显得单调、压抑。太极这几畦花田却不一样,与绿柳、桃红、流水、人家烟火相伴,如诗如画,甚似人间仙境,仿佛蕴藏着自然的禅意,令人不禁心驰神往。

河边的沙滩成了孩子撒欢之地,捡起一块小石子,用力扔向水面,划出几道漂亮的波纹后,又快速沉入水底。用力抓住一把沙子,想尽可能留住光阴,可沙子还是在不经意从指间悄悄溜走,流年似水,时光容易把人抛。其实,生命就是一场花开花落,含苞待放时,懂得酝酿芬芳,绽放时要有激情,枯萎时懂得沉淀自己。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又是一年菜花黄,看着孩子在沙滩上留下的那串脚印,生命之花也随之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