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松鹤唢呐响云天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12 09:33


1月29日,松鹤村的唢呐手在梅树下吹唢呐向前来参加梅花节的来宾们展示松鹤村唢呐调。吹唢呐也是松鹤村群众闲暇时自娱自乐的文艺活动之一。


1月29日,洱源县茈碧湖镇松鹤村万亩梅花齐盛开。梅果产业是松鹤村的又一特色,每年梅花盛开和梅果丰收时节,松鹤村美不胜收。


1月29日,松鹤村唢呐乐传习所负责人、松鹤村原党总支书记罗学义在给孩子们作指导。


松鹤村小姐妹一起练习吹唢呐。多年的传帮带,松鹤村的新一代唢呐手已逐步成长起来。


松鹤村少年唢呐班的孩子们在洱源县第三届梅花节上表演节目。


松鹤村的唢呐艺人在农村喜事上吹唢呐。松鹤村的唢呐艺人在农村客事和商业庆典等活动中有着稳定的商业市场,这也是洱源唢呐长盛不衰的民间基础。

□ 施新弟 李素敏 文/图

“吹好唢呐,准确的音准和平稳的气息最重要。控制好高音、低音,要一句一句、一段一段,不断反复练习……”梅林深处的青草地上,一群背着羊皮披肩的少女穿着节日盛装,手把唢呐,在一位老爷爷的调教下,一起吹响了一曲曲欢快的彝山迎客调。唢呐声声,悠扬婉转、高亢嘹亮,热情奔放的彝家豪情喷薄而出,响彻云霄。

被誉为“唢呐之乡”的洱源,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唢呐是洱源人民珍爱的民间吹奏乐器,广泛应用于当地的生产劳动、婚丧客事、商业庆典、戏剧舞台、社火集会和宗教礼仪等场合,是洱源民间文化艺术宝库中的奇葩,是封存于古国故土深处的宇宙来音,也是响彻云霄的天籁之音。“迎亲调”“蜜蜂过江”“大摆队伍”“龙上天”“美女梳妆”“哑子哭娘”等众多传统唢呐曲目,世代流传,名目繁多,约有200多个。2017年,洱源县唢呐乐被公布为云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而茈碧湖镇松鹤村的唢呐艺人中,就有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州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9人,是洱源县唢呐演艺队伍的主体。

“2018年,我们建立了松鹤村唢呐文化传习所,就是想向村里的孩子们更好地传播这个传统古老的民族音乐,让民族的东西从小孩子开始生根发芽。”为了保护唢呐文化,让它更好地传承与发展下去,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永驻洱源,绽放更绚丽光彩,不再“养在深闺人未识”,而是“飞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松鹤村老支书罗学义积极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梅乡金唢呐的宣传、保护、传承、普及和提升。

作为一种纯民间器乐艺术,松鹤唢呐以其丰富的曲牌、独特的风格成为洱源最具影响和代表的“文化名片”,具有浓郁的民间特色和乡土气息,与当地民众的生活紧密相连,凡节日、庙会、婚丧、祝寿……乃至合龙口、贺新居、做满月……都要请“吹手”助兴。现在,松鹤唢呐又伴着梅果产业之路流传到更加遥远的地方,不仅吹响了县城,轰动了大理三月街,还一直吹到昆明、北京和国外的大舞台……松鹤村几千人口中,平均每20人就有一位唢呐艺人,全村有20多个唢呐吹奏班,1000多名鼓号手,村村有唢呐乐手,四季都能听到唢呐乐声,并涌现出了许多“祖孙、父子唢呐”“兄弟、姐妹唢呐”“夫妻唢呐”和“唢呐世家”等唢呐户。松鹤也因唢呐远近闻名,被文化部命名为“唢呐之乡”。

丝丝籁乐响云霄,声声唢呐颂乡愁。松鹤唢呐这株在洱源大地上孕育出来的“茈碧花”,正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