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密祉花灯“闹”元宵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2/27 09:06


传统花灯剧目《迎亲》。


文盛街村王海富在节前赶制花灯。扎灯是每年花灯节的开始,各村早早开始准备,扎制当年用的灯具。


2月21日(农历正月十二)的接灯活动。这是密祉花灯的前奏,各村的接灯活动把节日气氛逐渐推向高潮。


灯班出灯经凤凰桥走过。正月十五,密祉镇各村灯班纷纷赶往花灯广场闹花灯。


非遗集市吸引众多游客观看体验。今年的灯会还增加了品鉴密祉豆腐宴、非遗产品展销等多项活动。


中午,各村灯班集中在密祉镇大寺街花灯广场,密祉花灯即将进入“闹”灯高潮。


灯场上的花鼓佬。


灯场上的打岔佬。


龙狮闹春。耍龙舞狮把广场上的闹灯气氛推向高潮,之后,各村灯班纷纷登场展示闹灯技艺。

□ 李武华 杨君超 鞠强 文/图

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2月24日,正月十五元宵节,在《小河淌水》的发源地弥渡县密祉镇,被誉为“东方花灯狂欢节”的密祉元宵灯会拉开大幕。

在弥渡,流传着“十个弥渡人,九个会唱灯,才进弥渡坝,处处锣鼓声”这样的俗语,充分说明了弥渡花灯广泛而又深厚的群众基础,花灯文化几乎融入弥渡人一年四季的民间活动和生产生活中,融进弥渡人的血液里。元宵节一早,参加密祉元宵灯会的男女老幼身着盛装从四面八方赶来,欢聚在密祉镇大寺街花灯广场,耍龙舞狮闹花灯,祈求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广场上大鼓响彻云霄,礼炮震耳欲聋,五色彩旗迎风招展。

中午1时,开幕式及花灯展演开始。只见群龙在人海中飞腾,狮子、麒麟在戏耍翻滚,绿翠、河蚌在跳跃戏舞;预示天下太平的花瓶灯、象征吉庆有余的鱼灯、寓意一统天下的桶灯,还有宝莲灯、绣球灯等栩栩如生、流光溢彩;参加演出的群众一班班、一队队,上至七八十岁的老者,下到三四岁的娃娃,个个都沉醉其中;“凤引麒麟”“美女划船”“大脚婆跷灯”等密祉花灯的传统节目更是令观众目不暇接、掌声雷动……此时的中国花灯艺术之乡弥渡万民同乐,年味更加浓郁。

弥渡花灯是云南花灯九大派系之一,素有“云南花灯比山茶,弥渡花灯别样红”的美称,在云南花灯大家庭中独树一帜。2008年6月,弥渡花灯戏被国务院公布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扩展项目)。弥渡是东方小夜曲《小河淌水》的故乡和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县”,也是“中国花灯之乡、中国花灯艺术之乡”。密祉元宵灯会是弥渡花灯的浓缩与概括,传承已有数百年的历史,2022年12月入选云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元宵节是密祉镇最为热闹的日子,仅有人口1.6万人的密祉小镇,老幼齐上阵。今年的密祉元宵灯会就有18个村自发组成18支灯班参加展演,参演人员达六千多人,它组织的自发性,民众参与的自觉性和广泛性,以及灯会活动内容的丰富性,堪称“一绝”。对于密祉人来说,过年不一定要回家,但元宵节都会赶回家,因为这天才是密祉人真正的过大年。

今年的密祉元宵灯会期间,还组织了品鉴密祉豆腐宴、品美食、逛灯展、非遗产品展销、地方特色商品展销、元宵晚会、短视频和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