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农民舞龙队“舞”出浓浓年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2/20 11:30


2月2日,宗旗厂村舞龙队扛着龙走过开满油菜花的田间赶场舞龙。人勤春早,初春时节,地处红河源头的巍山坝子一片片油菜花迎风绽放,像一张张金色地毯把村庄装扮得异常美丽。


2月2日一大早,宗旗厂村舞龙队的队员和部分村民就汇聚到了村民活动广场里,整理新买的小青龙准备进行排练。


2019年5月14日,宗师仙正在田间用插秧机帮村民栽插。宗师仙是宗旗厂村舞龙队的队长。


2月2日,年过六旬的宗师仙正在指导13岁的宗学翔敲鼓。今年宗旗厂村舞龙队的人员协调、龙灯采购,都是由他一手操办。


2月11日,宗旗厂村舞龙队在巍山古城南诏文化广场参加比赛。在春节期间的巍山,气势磅礴的舞龙表演还是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一道必不可少的文化大餐。


2月11日,宗旗厂村舞龙队走村串户舞龙送春节祝福。

□ 陆向荣  文/图

舞龙耍狮、象棋比赛、迎春兰展、文艺演出……春节期间,巍山古城一派喜庆祥和的热闹景象。

2月11日,大年初二,在巍山县南诏文化广场,来自各个乡(镇)的乡村舞龙队正在参加巍山县第十四届舞龙大赛,在阵阵锣鼓声中,一条条龙在群众手中来回舞动,翻滚、转圈、起伏、穿行……给当地居民和外来的游客送上一道精彩的文化大餐。参加舞龙比赛的各队队员,大多数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平时忙着盘田种地,每逢重大节庆或四乡八邻客事宴请活动,他们就换上服装前往,一显身手。据统计,巍山县像这样的农民舞龙队共有17支。

庙街镇宗旗厂村舞龙队就是其中的一支。宗旗厂村是一个有着900多户3650余人的村庄,许多村民都会舞龙,数百年来舞龙的传统习俗一直延续传承至今。如今宗旗厂村的舞龙队,共有队员17名,年龄最大的是62岁的宗师旺;年龄最小的是13岁的宗学翔,今年刚上初中一年级。“年岁大的要做好传帮带,把年轻人吸收到舞龙队里来。” 已年过六旬的舞龙队队长宗师仙说,他还打算申报巍山县舞龙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让舞龙的技艺一代一代传下去。

“今年舞的这条青龙是舞龙队自己挣钱买的,花了3500元。” 宗师仙介绍说,舞龙队成立之初,都是大家凑钱,请教练、买服装和道具。渐渐地,舞龙队小有名气了,四乡八邻每有庆祝活动,他们都会被邀请去一显身手,收入也随之而来。平时务农,节日舞龙。舞龙队最忙的是春节,节前的10天左右,队员们就开始排练了,虽然是自发组织,既没工资,又没补助,偶尔挣点钱也都是大家平分,但大家练起来还是十分认真、刻苦。

小小青龙舞起来,走村串户贺新年。大年初一开始,舞龙队就开始走村串寨为乡亲们表演了,龙身随着激越的锣鼓声舞动穿行在村子里。“村庄环境美如画,绿水青山在眼前;移风易俗政策好,克勤克俭奔小康……”龙舞到哪里,应时应景的伴歌就要唱到哪里,给村民送去热闹与祝福。宗师仙还在入户喝彩时的“贺词”中增加了时代元素,巧妙地把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移风易俗等内容融入“贺词”中,利用“贺词”唱出时代主旋律、新风尚,使舞龙队真正成了群众身边的宣传队。

龙腾新春,舞动乡愁,也“舞”出了浓浓年味。在今年全县的舞龙大赛中,宗旗厂村舞龙队获得了竞速舞龙第一名和规定套路第二名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