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文化 >> 视觉

新春米花糖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2/06 10:00


刘玉枝收取刚做好的米花糖。做米花糖是刘玉枝的快乐生计。


春节前夕,刘玉枝一家人都在忙于做米花糖,放学回家的孩子也是一个好帮手。


刘玉枝在给米花染色。


鹤庆人家摆放在堂屋正中的圆糖,寓意来年圆圆满满、幸福长久。


制作米花糖吉语字样。


做好的五颜六色、充满着新春气息的米花糖。

□ 林海  文/图

新春到来,鹤庆县云鹤镇菜园村委会花树村的刘玉枝又开始准备她的春节年货——米花糖。

刘玉枝从事做炒米圆糖已经二十多年了。今年52岁的刘玉枝自1993年嫁到花树村李家时就开始跟婆婆李来顺学习做炒米圆糖,二十多年的经营,她已是远近闻名。她做的炒米圆糖已销往丽江、香格里拉和保山等地,每年从国庆节开始到春节前,刘玉枝都要做糯米400多斤、饭米600多斤的米花,圆糖大大小小5千多个。忙时家里的姐姐李文静、李文珍和姐夫都会来帮忙,走进她家会看到大大小小堆满房间的米花圆糖。

圆糖的制作有大有小,大的直径在20至30厘米,或15至20厘米不等,小的有5至10厘米,上面都有红色、黄色、绿色传达新春寓意的彩色吉祥语,如:大吉大利、吉祥如意、五谷丰登、新春快乐、万事如意等。圆糖做好后,新春到来,亲朋好友和邻里之间相互赠送,一是相互交流手艺和品尝,二是联络感情相互祝福。

米花的制作首先要选用颗粒饱满的糯米和饭米,饭米做圆糖,糯米做米花;第二步进行泡米,饭米泡一天,糯米泡三天;第三步把泡好的米料放到甑子里在大锅中用大火甑熟,又在阴凉处摆放三天,俗称阴米;然后把阴米进行揉搓,把结成团的阴米搓散;接下来还要把搓散的阴米放在阳光下晒干;最后就是炒米,炒出来的就是米花了。

糯米炒的米花用于泡水喝。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会相互走动拜年,每到一家主人家都会摆出糖果瓜子、米糕和泡上一碗米花让你品尝,这一碗必备的米花叫米花茶,里面会放上白糖或红糖,吃上一碗甜甜的米花茶象征着一年的甜甜蜜蜜。

用饭米炒的米花用来制作圆糖。做圆糖时用红糖熬制糖稀进行粘合,再经过碗中反复揉搓滚动,就会定型为圆圆的米花糖。大碗做大圆糖,小碗做小圆糖,做好的带有新春寄语的圆糖用来摆放在堂屋正中,也可以在春节过后取下来品尝,这是很多鹤庆人儿时的最爱。

很多鹤庆人记忆中最难忘的还是春节大年初一摆放在堂屋正中的那红红绿绿、大大小小的圆糖,它象征着新年的开始,新春的到来,也寓意家庭新年的新气象、新希望,甜甜蜜蜜、圆圆满满。